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倾向于批准宝钢对Aquila矿业公司注资

2009年08月31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Aquila矿业的多个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正需要资金,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似乎没有理由不批准这笔交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扬发自堪培拉 Aquila何许人也?

  8月28日,其与宝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传出后,这家不太为公众熟悉的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开始成为关注的焦点。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9日发表文章,以“梦寐以求”形容Aquila公司与宝钢达成这笔协议时的心态。文章说,Aquila公司似乎从来没有奢望中国第一大钢铁公司会对其青睐。

  Aquila喜出望外

  时间倒退回一年以前,Aquila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波利还在盘算如何出售昆士兰煤矿和南非锰矿的部分股权,解决西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项目的融资问题。

  Aquila矿业公司总部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是一家经营铁矿石、煤炭和锰矿的综合矿业公司。公司在本国昆士兰州和海外的博茨瓦纳以及南非有煤矿项目,在西澳大利亚州和南非有铁矿石项目。此外,公司在南非还拥有一处锰矿。

  在澳一家中资公司相关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家企业是西澳多家中型规模矿企之一,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公司旗下一些项目处于勘探开发阶段,综合实力虽然不及力拓、必和必拓和FMG这三大巨头,但其所控项目无论是探明的资源储量,还是未来的开发价值都比较高。而宝钢集团28日发表的声明也说,“宝钢集团管理层看好Aquila矿业公司资产的成长潜力”。

  最近几年,Aquila的发展一直受困于资金不足。当然现如今,波利已不需再为这个问题犯难,而是可以认真考虑公司战略转型后的长远发展问题。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9日的一篇报道中,波利表现得很兴奋。他说,宝钢的加盟将实现Aquila公司重大战略转型,公司有望在铁矿石、煤炭和锰金属项目多个方面齐头并进,取得长足发展。不仅如此,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也确保了双方长期的合作关系,将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项目资金。

  中国企业投资转向

  根据协议,宝钢集团还将协助Aquila为包括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项目在内的一些项目,从中国金融机构获取低成本融资,并计划以6.5澳元每股的价格购买Aquila4395万份股票。这些资金保障对于处在成长阶段的资源企业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业内人士分析,澳大利亚普遍认可中国经济将继续增长的预期,但同时认为,中国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对澳大利亚资源的庞大需求,因此,不会缩减对澳大利亚资源的投资。只是中国在遭遇中铝注资失败、力拓“间谍案”的风波之后,开始将投资转向有实力、成长中的中型矿企,而不是以力拓、必和必拓为代表的成熟的、高产出型矿企。中国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投资和培养,帮助和扶持这些企业成长,借以保障自己巨大的消费市场供给。

  与中铝注资力拓不同

  波利自信地对媒体说,“大约五年之后,公司至少将有两个项目能够投入生产,包括在西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而令公司感到高兴的是,约到2013年,位与南非的锰矿项目也将能够投入生产。”

  业内分析人士估计,不同于私人投资,中国大型钢厂宝钢的加盟,带给外界很大信心,这将力促Aquila矿业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签署协议的消息公布后,Aquila公司股价在28日交易中一度大涨10.99%,达7.27澳元,为公司股价10个月来的最好表现。

  交易完成后,中国宝钢集团将成为第二大股东,并将向Aquila公司委派一名董事。

  这次交易还需要获得中国及澳大利亚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不过,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文章分析说,宝钢这笔收购协议通过澳大利亚外资委员会审查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宝钢注资额2.85亿澳元,仅控制Aquila公司15%的股份。这与中铝注资力拓195亿美元的交易总金额相差悬殊。更重要的是,不像巨头矿业公司可以立即生产资源产品,Aquila矿业的多个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对资金投入的要求比较高。基于这些考虑,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应该没有理由不批准这笔交易。(国际先驱导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