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宿命:成也鸠山 败也鸠山

2009年08月31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自民党的宿命——从鸠山开始,因鸠山结束

  祖父建党 长孙推翻

  晚报特约撰稿 陈霞

  日本民主党大获全胜,自民党的惨败。这是自民党自1955年建党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失败。率民主党一众干将将自民党掀翻的人,是现年62岁的鸠山由纪夫。

历史惊人巧合的是,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正是自民党的创始人,也是自民党的第一任总裁。自民党在鸠山家族的手中,就这样宿命般地走了一个轮回。

  担任过三任日本首相的鸠山一郎恐怕不会想到,自己一手创建的自民党,会被自己的长孙推下政治的神坛。 1955年,日本政坛发生了一场“大地震”,两大保守派别的政党——自由党和民主党正式合并为自由民主党,简称为“自民党”。

  当时的首相、民主党的党魁鸠山一郎成为了第一任自民党总裁。由此,自民党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长期执政,这一模式被称为“55年体制”,成为西方民主国家政党政治中几乎空前绝后的样板。不过有意思的是,当时鸠山一郎是以民主党党魁身份组建自民党的,54年后,鸠山由纪夫又以民主党党魁的身份给了自民党最致命的一击。历史跟自民党开了一个最大的玩笑。

  也许鸠山家族注定要在自民党的党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如果不是因为秘书涉嫌政治献金丑闻,领导这次倒戈大战的本应是一手创建眼下这支民主党,并苦心经营十余年的小泽一郎。可偏偏就在3个多月前,小泽一郎意外栽了一个大跟头,鸠山由纪夫就这样被迅速推上了政治最前线。在此之前,鸠山由纪夫的从政资历甚至还不如自己的亲弟弟鸠山邦夫。鸠山邦夫一直是自民党的重臣,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法务大臣,在麻生内阁中担任总务大臣。麻生在竞选党首、首相前,鸠山邦夫甚至还是麻生竞选阵营的负责人。于是在自民党的末路时期,出现了政治立场完全对立的两个鸠山,一个鸠山(邦夫)是要保自民党的江山,一个鸠山(由纪夫)是要夺自民党的江山。

  不过,由于在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社长去留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鸠山邦夫与麻生太郎分道扬镳。多年盟友弃己而去,令麻生的政治形象再受重创。不知这是鸠山兄弟在大选前携手上演的一场 “无间道”,还是纯属巧合,总之,“夺自民党的江山”就这样成了鸠山家族的唯一使命。

  从鸠山开始,因鸠山结束。这就是自民党摆脱不去的历史宿命。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