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分析中日关系基本不变 中国应关注小泽一郎

2009年08月31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专家分析新执政党外交走向

  中日关系:基本不变 走向积极

  晚报记者 杨美萍

  采访对象:胡令远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表示,民主党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内政,其次才是外交。

而从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和现实情况看,双方的关系不会产生根本的变化,但值得期待的是,民主党在对华关系方面确实有着向积极方向发展的愿望。

  外交调整幅度不会太大

  胡令远认为,日本的外交战略要点主要还是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这已经成为一个三角形,只不过倾斜的角度在不同的阶段有所不同。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是绝对的亲美,而福田康夫则对中国特别友好。

  胡令远表示,目前,民主党内部是希望在日美和日中关系上做出调整的,但要想大幅度调整又是不太现实的。一方面,日本的安全掌握在美国手中,不可能和美国疏远。尽管鸠山在竞选过程中多次抨击自民党对美采取“恭顺政策”,但民主党接手政权后,日本不会结束日美联盟。

  而在对华方面,鸠山一直也曾提过,要将外交重心向亚洲转移,民主党特别强调要推进建设东亚共同体,在这一框架内发展日中关系。因此,未来在民主党执政期间,中日关系应该会向积极方向发展。在中日美形成的三角形中,日本向美国倾斜的角度会有所放缓,并进一步推进深化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中国要关注小泽一郎

  虽然中日关系有向积极方向发展的可能,但胡令远同时也表示,民主党毕竟还是一个保守党派,其中许多要员都来自自民党,其中的右翼因素虽然不占主流,但仍有影响力。

  胡令远说:“民主党将来的执政势必是鸠山在台前,小泽一郎在幕后的局面。小泽这个人是个谋略家,让人难以捉摸。而他在民主党中又是个主导人物,影响力不可小觑。我认为他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很像,他很重视中日关系,在某些问题上对中国也表示支持,但中曾根也是第一位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战后首相。他们只是考虑怎样能实现日本利益的最大化,对中国的心态很复杂。而鸠山本人的政治哲学特点是‘博爱’,被视为鸠山接班人的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是温和派,他们对中国都显示出了友好的态度。所以,未来我们要尽量在这样的局面中,确保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不要恶化。 ”

  此外,胡令远还表示,由于民主党没有执政经验,因此特别依赖民意,它的许多政策制定都会受到民众情绪的影响。这也要求我们在处理中日关系的时候,要加大民间的交流,不要出现极端情绪,影响两国关系的大局。

  领土争端问题仍棘手

  对于中日关系在未来发展中的敏感点,胡令远表示,鸠山已经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这让我们放心了一半,但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值得关注。

  胡令远说,日本在经济上将继续推进和中国的合作,而经贸投资的重点是日本具有优势的环保领域。但值得注意的是,鸠山本人在竞选纲领中对环保提出了很高的指标,因此,日方将来在这方面将对中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是需要协调的。

  此外,领土争端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例如,冲之鸟礁问题,对日本这样的岛国来说,这是很重要的利益,他们不会轻易让步。因此,这方面是中日最可能产生争议的领域,需要谨慎对待。但是民主党执政期间,我们可以期待的是,这些问题能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谈判。

  新首相最快11月访华

  鸠山曾多次访华,他将于何时第一次以日本首相身份访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胡令远表示,民主党早在选前就努力谋求让鸠山在联合国大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G20)上会见国外领导人。如果鸠山能在G20上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达对中国的姿态,那么访华也就不那么急迫了。而九十月份是组阁的关键时期,因此,估计鸠山最快也要到11月才有机会访华。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