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姐姐考上大学弟弟查出白血病 为救弟弃学打工(图)

2009年08月31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园影徐胜凯姐弟俩。 董钊 摄原文

  两个月前的一天,菏泽市牡丹区徐永军一家体会着顷刻间的悲喜转换——他的女儿收到了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几小时后,他的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

  随后,姐弟俩的骨髓配型成功,似乎又为弟弟的命运带来了转机。为此,姐姐一度表示要放弃上大学,外出打工为弟筹钱看病。

  伴随两份录取通知到来的是晴天霹雳

  29日下午,天空刚刚下过雨,菏泽市牡丹区吕陵镇王寨村的道路有些泥泞,几位村民蹲在路口闲聊,其中的一个话题就是徐家姐弟俩:“多好的两个孩子。
儿子的病当然要治,但闺女不上学就太可惜了。”

  从村口往里走不远,就是徐永军的家,这是一个几近破败的院落。他的女儿徐园影坐在屋里,拿着一张大学入学通知书发呆。

  高考后,徐园影希望被录取的喜讯来得快一些。6月24日,喜讯来了。这个18岁的女孩本应欢喜不已,因为数年苦读换来了回报。

  然而就在同一天,济南传来消息,比徐园影小两岁的弟弟徐胜凯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前不久,徐胜凯也以优秀的成绩被当地一所知名高中——曹州一中录取。

  徐园影的母亲张奎花哽咽着说:“怎么好事孬事都让俺家碰上了?”

  姐弟俩配型成功给全家带来一线希望

  不一会儿,一位胡子拉碴的中年男人提着一个大包进了堂屋。他就是徐永军,刚从济南赶回来。在他的包里,有一个凉席。前一天晚上,他把凉席铺到齐鲁医院的一个过道里,凑合着过了一夜。

  连续几日的奔波让他显得非常憔悴。这次济南之行,他是去问有关骨髓移植的事情。

  徐胜凯生病在全家人看来太突然了。就在今年高考后,徐永军和儿子一起下地干活,在抬一袋麦子时,有一米八高的徐胜凯竟然抬不动,为此,徐永军还发了脾气:“在家老不让你干活,你上学都上懒了!”

  之后,徐永军和妻子慢慢发现,孩子只要一活动就出虚汗,脸色也很不对,他自己老是喊“浑身没劲”。就这样,他们来到菏泽城里,给孩子做了检查。在被查出是白血病后,全家人始终不敢相信,随后又到济南做检查,最后才接受了这一事实。

  听从医生的建议,徐园影做了与弟弟的血液配型,所幸配型成功。而且医生告诉他们,胞姐只要配型成功,就无需再做高分辨配型,可以直接进行骨髓移植。

  为给弟弟筹钱治病姐姐要放弃上大学

  姐弟俩配型成功的消息,无疑给这个接近崩溃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徐永军说,从道理上讲,这已经比其他白血病患者幸运多了,因为他们要从茫茫人海中寻找供者,找到之后高分辨配型成功率又低得可怜。

  徐永军几次到济南各个医院咨询,主要是询问骨髓移植的花费。在听说需要三四十万元的费用后,徐永军一家再次感到无奈,这对这个农民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

  就在此时,徐园影的举动让徐永军夫妇不知如何是好。7月17日,就在徐胜凯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时,徐园影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到医院照看弟弟,她到当地一家织布厂打工去了。“她一直念叨着要打工赚钱给弟弟看病。”徐永军回忆说。

  “你去织布厂做什么?”记者问徐园影。一直说话声音很低的她突然提高了声调:“我会织布的手艺。”“那你能赚多少钱?”记者又问。略作沉默后,徐园影答:“能赚一点儿是一点儿。”“为什么不去上大学呢?”“我能少花一点儿就少花一点儿。”她的语气很坚决。

  对于女儿的决定,徐永军没有任何表态。可能感觉到女儿对上大学的渴望,徐永军还是为女儿买了9月2日去合肥的火车票。

  25年的老村支书头一次为家事落泪

  万般无奈之下,徐永军写了一封求救信,他把信复印了不知道有多少张,到处跑部门,申请救助。

  徐永军的父亲、64岁的徐世方有着38年的党龄,直到现在还是村支部书记,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5年,在村里有比较高的声望。

  “这几天我的腿都跑肿了……”听说这件事情后,徐世方咬了咬牙,泪水还是夺眶而出。这位老支书在基层岗位工作几十年,第一次为家事感到不知所措。

  “老支书这一辈子不容易,到了要养老的年龄又遇到这事,我们都应该帮一把。”徐永军的邻居徐世进说。

  听说徐家姐弟的事情后,短短的时间内,爱心从各方涌来——菏泽市慈善总会拿出5000元为徐胜凯治病;市总工会拿出3000元资助徐园影上学;镇政府组织捐款7000多元;乡亲们你一千、我几百,凑了一万多元……一场挽救徐胜凯生命的博弈,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下展开了。

  省政协委员勉励姐姐徐园影

  29日,省政协委员、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来到徐永军的家中。他在菏泽当地的网络论坛上看到了有关徐园影和徐胜凯的消息。

  在徐园影的家中,当听说她有放弃上大学的打算时,钟国栋开导起了她:“你现在高中毕业,技能不高,并不能挣太多钱,这样的办法对于你弟弟的治病起不了决定作用。相反,你应该好好上学,只有有了知识,才能更好地照顾这个家。”

  钟国栋表示,在徐园影上大学的问题上,他愿意助一臂之力。同时,他计划将徐园影一家的情况,就大病救助这一话题写出提案,递交省两会。

  当地六部门联合倡议——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徐胜凯得病,姐姐徐园影要放弃上大学,这样的消息引起了菏泽多个部门的重视。为此,菏泽市六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救救徐胜凯,让徐园影的大学之路走得更平坦。

  “滴水汇成河,碎石堆成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美好的生命必会得到挽救。”近日,菏泽市教育局、团市委、牡丹区教育局、区慈善总会、区红十字会、团区委等六部门下达了这份《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弘扬团结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慷慨解囊,让即将凋谢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黄体军高登福 董钊)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