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一党独大地位终结 亚洲政策或有微调

2009年08月31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鸠山获胜难掩兴奋
鸠山获胜难掩兴奋

  众议院选举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 终结自民党一党独大地位 日本迎新时代鸠山着手组阁

  日本实现政权更迭,在野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成功从执政逾半世纪的自民党手上夺取江山。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将宣布组阁,成为日本新首相。

  截至今晨2时的统计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夺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席,而执政的自民党只获得了119席。这是自民党自1993年短暂下野以来的第二次下野,并且是首次因败给另一大政党而下野。

  舆论认为,民主党的上台将成为日本政治迈向两大政党轮流执政体制的重要一步。但政坛“变天”并不能立即导致政策大幅度转向,日本革新之路任重道远。

  新政府·内阁变动

  产生一个新相职务

  未来的鸠山内阁在阁位部署环节上出现的最大变动是,将设立一个负责编制预算和外交安保等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局”,由此也将产生一个新相职务。

  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设立国家战略局的消息。共同社说,执掌国家战略局的未来相很可能是负责政策制定的民主党要员,具体人选现难预测。

  依照鸠山设想,国家战略局应当是构建政治主导的政府决策系统,是新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共同社说,国家战略局预计大约由30名成员组成,除部分国会议员外,还将包括精通经济和外交的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等。

  组阁完成后,新内阁第一次内阁会议预计将在现国家战略办公室召开。届时,国家战略办公室可能已升格为国家战略局。第一次内阁会议将主要勾勒政府预算、外交及经济政策轮廓等。

  预计民主党最快今日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讨论联合执政事宜。日本本届众议院任期将于今年9月10日到期。共同社分析,鸠山可能于9月14日在国会当选新首相,新内阁名单可能于9月18日出台。

  新政府·选举功臣

  党首职务或让给小泽

  民主党此番大打“翻身仗”,一些功臣的努力不可埋没。

  今年5月,鸠山就曾表示,如果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自己将把民主党党首职务礼让给党首代理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现任民主党负责选举事务的党首代理,是此次民主党选举战略总设计师。30日选举结果初显眉目后,小泽对日本媒体表示,无论鸠山在他的职务问题上作出如何决定,他都接受。

  但民主党内部也有人担心,一旦政坛老手小泽重新接管民主党,其影响力可能大幅回升。毕竟,他在2006年出任民主党党首之后,曾依靠民主党在参院的席位优势先后逼退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两任首相,如今又出人意料地推翻自民党执政地位。

  共同社31日文章说,一旦鸠山将党首职务让给小泽,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双重权力”危险,甚至出现支持鸠山和支持小泽的两派党内力量。

  胜利宣言

  鸠山由纪夫31日凌晨召开记者会,宣读了大选胜利的宣言。

  鸠山在这份题为“向着国民的进一步胜利”的宣言中说,此次大选是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正面对峙并以“政权更迭”作为赌注的政党选举,在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实现了“政权更迭”,30日这一天也成为历史性的一天。他称此次大选实现了三个“更迭”,即政权更迭、由旧人向新人更迭、由官僚政治向国民主权更迭。

  鸠山可能于9月14日在国会当选新首相,对于将来要成为一位怎样的首相,鸠山说,他要为创造一个让所有国民为自己生活在日本感到幸运的国家而拼命努力。

  鸠山保持一贯的谈吐温和,但期间仍难掩脸上兴奋之情,嘴角不时浮现出微笑。

  鸠山将封相

  承认败选 麻生辞总裁

  面对在选举中大幅落后的窘境,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则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的节目中承认选举失败,并表示他将辞去总裁职务。

  麻生说,选举结果非常严峻,自民党将认真听取国民的呼声,在反省的基础上重新开始。他同时对民主党的胜利表示祝福,对民主党政权表示期待。

  麻生说,自民党在选战开始就处于劣势,各候选人作出了最大努力,但最后是这样的结果,他感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他未能消除国民对自民党的不满,他感到自己必须为此负责。

  同时,麻生对民主党的胜利表示祝福。

  【背景】

  日首相非直选产生由多数党领袖担纲

  根据宪法,日本实行以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鼎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国家象征,无权参与国政。

  国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有48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参议院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

  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政党提名、国会众参两院议员投票选举产生。一般而言,国会中多数党领袖担任首相一职。

  麻生承认选举失利

  新政府·外交

  日美同盟仍是基石

  获胜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31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本外交政策发表见解。鸠山赞扬美国总统奥巴马把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向带往“对话与和谐”。

  鸠山同时表明,一旦当选首相,依然会将日美安保条约作为日本外交的基石。

  白宫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希望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日继续维持“牢固同盟”。

  外媒评论

  《朝日新闻》

  鸠山曾指责日本的外交与安全政策,称其太过于依从美国。报道给鸠山敲警钟,称其对亚洲国家“友爱”、却过度批评美国的态度,可能会引起美国的不满。

  《华尔街日报》

  外交上民主党虽然说了一些美国不爱听的话,但执政时摆脱不了美国。

  专家观点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石井朝明

  民主党人将妥善维持日美关系,以此向国际社会表明,在新政府执政下,日本不会发生急剧变化。美国前总统布什的亚洲事务顾问迈克尔·格林

  先前作为在野党,民主党可以借助抨击执政党自民党的对美政策为自己加分,一旦接掌政权,民主党不会把日美同盟“置于险境”。

  亚洲政策或有微调

  鸠山选举前说,将更多关注中国等亚洲国家。在发布会上,他表示以欧洲联盟为参照模式,建立一个拥有通用货币的“亚洲社区”。

  鸠山本月27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日本的新道路》的文章认为,受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经济衰退等拖累,美国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经济和军事的强势地位。中国正迅速崛起,即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外媒评论

  法新社

  民主党上台后,日本外交政策虽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可能出现更重视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的“微调”。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

  日本应该改变其当下的外交政策,不再像过去那样依靠美国,而转向亚洲。

  专家观点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

  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的大框架不会改变,民主党可能会渲染友好的氛围,但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如安全利益问题及民族感情问题等都不会有太乐观的改善。

  本版文/记者王燕李莎据新华社、国外媒体报道

  日本大选最终结果

  党派    选举  选前结果(议席)

  自民党  119席   300席

  民主党  308席   115席

  公明党  21席    31席

  共产党  9席     9席

  社民党  7席    7席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