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晨报记者体验江城街头“凉岛” 谁是您的最爱?

2009年08月31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俯瞰汉口后襄河公园,水波荡漾,绿树森森,只感觉一片凉意扑面而来


▲绿树成荫,市民来“蹭”凉


  晨报记者体验江城街头“凉岛”(一)

  好舒适 后襄河游园成汉口火车站天然候车室

  探访地点:后襄河游园

  绿地面积:13.14万平方米

  探访时间:13时

  凉岛内外温差:4℃

  林木葱郁,荷叶田田,汉口火车站附近的后襄河公园,是目前我市面积最大的街头游园,游园内树木种类繁多,有法国梧桐、樟树、银杏、红叶李、栾树等近百种。这里不仅是市民游玩娱乐、纳凉的好去处,还是汉口火车站的“天然”候车室。

  3日中午12时40分,记者在游园里遇到了从福建来汉办事的钟先生,他准备乘坐下午3时的K396班次的火车回泉州,“我刚吃完饭,在附近转悠,看到这里有树荫,就进来了,真没有想到,这里竟然这么凉快!”

  记者随后拿出温度计测量,小森林里法桐树荫下的温度为32℃,而100米外的马路上,气温高达36℃。

  除了不少等火车的乘客来这里“蹭蹭荫”,附近不少市民也来此乘凉。家住机场河的舒女士说,这片游园环境好,又凉快,晚上唱歌跳舞的人非常多。

  记者观察到,这处游园设计非常贴心,走几步路就有木凳坐,没有树遮蔽的地方还专门搭建了凉棚,三三两两的人们坐在树下谈天,好不惬意。

  好清凉 “绿伞”挡烈日 阴凉如雨后

  探访地点:香港路街头小森林

  绿地面积:0.67万平方米

  探访时间:13时

  凉岛内外温差:4℃

  3日中午12时,78岁的李同山爹爹来到香港路小森林,挑了树荫最浓密的一张空板凳坐下,静静聆听着由鸟声、知了声以及马路上汽车呼啸而过的车流声所汇集的声音。

  李爹爹说,他家住在附近的工人新村,步行到此20多分钟,除了刮风下雨,他每天中午都会到此休息,上周气温高达39℃时,他也天天到此。“你看,这里多凉快,这么高的树,树叶相连,就是出太阳,阳光也照不进来多少,路面上都是湿的,像下过雨一样。”李爹爹说。

  记者看到,这片小森林里种满了各种高低不同的树木,20多米高的樟树枝蔓相连,在头顶撑起一把巨大的绿伞。地面上的地砖,也长出了青苔。

  温度计测量显示,下午1时,小森林外马路上的气温为35℃,而小森林内的温度不到31℃。

  像李爹爹一样,来此乘凉的老人还不少,下午1时不到,陆陆续续来了七八位老人,他们都带着小折叠桌凳。75岁的李淑英老人说,每天中午会有二十多位老人不约而同地到这里乘凉,玩玩纸牌、斗斗地主,到下午四五点钟才慢慢散去。

  晨报讯 几年前,外地人提起夏日的武汉,总会想到一个“热”字,但如今,这一印象正在慢慢改观。据了解,近些年来,新建起来的400多街头小森林、小游园为夏日的江城街头带来徐徐凉意。日前,2772名读者参与了晨报和汉网发起的“最受欢迎的街头凉岛”调查,并推荐出了20个候选凉岛。今起,晨报将这20个街头凉岛一一进行探访,并请您一起来投票,从中选出十大清凉胜地。

  3日13时,福建人钟先生在汉口火车站附近的后襄河游园乘凉,感叹:“以前听说武汉夏天很热,真没想到还有这么凉快的街头公园!”

  记者掏出温度计测量,游园树荫下的地面温度只有32℃,而一站之遥的汉口火车站门前马路上,气温高达38℃。卫星遥感监测图显示,目前武汉最大的热源中心正是汉口火车站一带。

  相隔几百米,为何气温相差这么多?园林与气象部门分析认为,降温的主要功臣是街头小游园、小森林,而遏制“火炉”火势的最好办法就是兴建小森林、小游园。

  后襄河游园只是武汉街头小森林、游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3年,武汉市共投入42.9亿元绿化建设资金,年均建设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目前我市已兴建小森林、小游园400多个,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气象部门测算,一公顷绿地平均每天可从周围环境中吸收的热量,相当于189台空调的制冷作用。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卫星遥感科科长梁益同说,通过对我市1987年、1994年和2005年地表温度和植被覆盖率分析计算得出结论:我市植被覆盖率每提高5%,地表温度约下降1.3℃。

  园林部门资料表明,武汉绿化覆盖率从2003年的33.51%提高到2008年的37.42%。其中,400个街头小森林、小游园所在区域,绿化覆盖率比建成前增加10%~30%,地面气温比建成前下降2~4℃。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