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家族四代中国故事 祖父与张学良有神秘交易

2009年08月31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鸠山家族,源自日本美作胜山藩的世袭武士。到鸠山由纪夫,已有四代家族成员担任首相、外交大臣或议员。而这四代人都与中国颇有渊源,他们的“中国故事”,已然反映出中日关系史的一个侧面。

  1886年8月,中国海军北洋舰队4艘战舰组成的舰队访问日本长崎。

期间中国水兵上岸后与日本警民发生冲突。在这次事件中,双方都有多人死伤。而被日本政府指派处理这一事件的,正是鸠山和夫。

  鸠山家族的第二代掌门人鸠山一郎于1926年成为日本政友会的干事长,被视为政友会正统派的领军人物。而这期间,他与当时中国东北地区的实权人物张学良将军曾有一笔神秘的交易。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炮击北大营,攻占沈阳。攻入张学良官邸的日军,打开了张学良卧室的保险柜,发现里面有张学良资助大量日本政客的证据。

  根据日方披露,张学良与政友会曾有密约———由张学良资助床次竞选日本首相,而政友会则承诺“掌权后,逐步放缓并最终结束日本对东北的侵略进程”。

  张学良原希望通过这个秘密计划,分化瓦解日本政坛,以阻止日军侵华,但最后也未能阻止日军侵华的脚步。

  鸠山家族的第三代政治人物,是鸠山由纪夫的父亲鸠山威一郎。1970年,他当选参议员,工作重点转入外交方面,曾多次访华,积极支持中日友好并做了大量工作。

  1976年,鸠山威一郎担任福田赳夫内阁外相,具体负责与中国就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为这一条约的缔结打下了坚实基础。

  到了鸠山由纪夫,他是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提倡“友爱外交”,积极支持反省日本在战争中所犯罪行,曾提议将日本武装力量交给国际机构指挥。其夫人鸠山幸1943年生于上海,也与中国有不解之缘。

  (综合)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