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化解村屯矛盾打好稳定基础

2009年08月31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农村稳定,关键在村屯。而要化解村屯矛盾,关键又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干部和公安部门干警能够真正深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交朋友、给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密切联系,建立感情。否则,强调不发生问题就只是一句空话。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公安干警从认真化解村屯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入手,营造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一读。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重视了村屯、重视了与广大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农村的社会稳定就有了可靠的前提和坚实的基础。

  家藏民国时期的判决书,怀揣建国初期的法院调解文,却多次发生暴力冲突,积冤长达八十多年之久。然而今年初,在当地党委、政府和警方的努力调解下,两个村子的“老冤家”们终于坐在同一张桌子前,握手签定了和解承诺书。

  这是个缩影。去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从维护少数民族地区、促进发展繁荣入手,以认真化解村屯群众之间矛盾纠纷为重点,营造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各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团结友爱、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下村子,交朋友

  罗城是我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全县辖11个乡镇,36万人口,有壮、仫佬、汉、瑶、苗、侗等多个民族,面积2658平方公里。因仫佬族人口多数聚居于此而素有“仫佬山乡”之美称。

  由于种种原因,罗城境内村屯群体性事件比较突出,2009年之前年均40起以上。每年都要发生10多起较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需公、检、法、司联合出动处置,县政府每年用于处置突发事件经费不少100万元。每年发生的命案多数也是因村屯矛盾纠纷引发。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村屯矛盾纠纷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罗国壮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农村的社会稳定,关键在村屯。罗城公安部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一改过去那种“出警只为"扑火",进村只为抓人”和“出事才去管”,缺乏和村民沟通,思想教育工作不细致的做法,迈开双腿,深入农村社区,走进百姓家庭,广泛接触民众,广交农民朋友。在深入中普法,在交心中化解矛盾。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指导下,一个全新的警民保稳定、促和谐活动在仫佬山乡处处展开。在“大走访”活动中,公安部门除了必要的学习宣传动员会外,大量的工作是以走家串户的形式,或田间地头,或房前屋后,或餐桌上,或电视机前,和村民们叨家常,解疑问,讲法学法。慢慢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化解村与村之间的对抗情绪。

  四把镇位于罗城与外县交界地带和交通要道,社会治安比较复杂。过去只是在发生案情后,公安人员才进村查案抓人,村民事不关已,冷眼旁观,社会治安问题往往是“按下葫芦起了瓢”。“大走访”活动开展后,派出所民警主动下村,和村民们广交朋友,给村里做好事、解难题。村民们把民警当成知己,主动将自己所了解的情况向民警反映,短短几个月就收集到各类情报信息50多条,破获刑事案件7起,抓获网上逃犯3人;查处治安案件14起,有效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7起。在全体民警和农村基层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镇无一因为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村民们一改以往动辄拳头相向的法盲行外为,学会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大大好转。

  民警深入下去,治安好转起来。今年1~7月,罗城全县共发生群体性事件只有3起,参与人数均在100人以下,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0%;发生群体性事件苗头2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而且所有的群体性事件和苗头,经全局民警努力均得到妥善处置和有效化解。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公安局因此被广西公安厅推荐为全国公安机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先进集体。

  “以前的民警进村都是为抓人而来,现在的民警进村进寨却是来化解冤家。”民众对警察的看法转了180度的弯。

  冤家握手言和

  天河镇天河街和乔头、小山、山伯等村屯尽管“同饮一江水,都是近邻人”,然而近十多年来却常常因为几句口角或小事大打出手,刀棍相见,闹得鸡犬不宁,群众怨声载道。

  开展“大走访”活动后,天河派出所的5位民警在20多天时间里,连续走访了500多户1300多人。真情打动了群众,学法明白了事理。今年春节期间,200多名原来在斗殴中充当骨干和“冲锋陷阵”角色的青年村民们同坐一桌,共饮“解冤”茶,尽弃前嫌,握手言欢。一位原来备受冲突煎熬的姓韦的村民欣慰地说:“以前半夜听到狗叫就知道要打斗了。今后半夜听到狗叫我们不再担惊受怕了,真是太感谢派出所的民警们!”

  在黄金镇,也有类似感人的“和解会”。

  近年来,黄金镇黄金街与该镇山背屯、木林屯、长宁甫屯(简称“三村”)因葬地、抬棺材过村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矛盾逐渐升级,几次欲大动干戈。

  黄金派出所在大走访中,组织民警和镇干部走家串户访遍黄金街和三村的家庭。经深入三村走访问计于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终于通情达理地讲出知心话:谁家都会有老人去世,只要互相谅解什么事都好商量。三个村的村民们理解黄金街没有荒山作坟地的苦衷,主动让出一处叫石鼓岭的山头作坟地。黄金街群众也承诺尽量尊重农村风俗,抬棺材过村时事前先跟村上群众商量,能绕道的尽量绕道。3月10日,双方代表在派出所和镇政府的主持下,达成了“谅解”,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

  3月15日,黄金街又有一位老人去世,出殡时风平浪静。这是黄金街近年来第一次未发生事端的出葬。

  化解矛盾,问计于民

  仫佬山乡劲追稳定和谐风,倾注着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心血。

  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广西河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昌军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补祥斌多次亲临罗城指导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罗城县委、县人民政府把2009年定为“化解矛盾纠纷年”。罗城公安局以“化解矛盾纠纷年”和公安机关“大走访”、“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活动为契机,坚持必须立足当地社会治安实际、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于化解社会矛盾和立足于促进社会和谐的“四个必须”原则,问计于民,多方寻找化解突出社会矛盾的出路。

  长风和单竹洞两个自然屯分属在天河和乔善两个乡镇,两屯之间有个名叫“平顶岭”的山坡,土地肥沃、宜耕宜种,是垦荒种地和种树造林的好地方。自古以来为两屯共有,而到了上世纪的三十年代初期,两屯均提出了对平顶岭拥有所有权的主张。尽管民国时期的天河县政府于1932年对上述地带进行了判决,但由于之后连年战乱、社会动荡,以至判决及执行迟迟未能了结。解放后,当地司法部门及县人民政府多次作出判决和处理决定,但也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能最终落实。据不完全统计,仅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两屯发生的冲突就达10多起,数十人受伤住院。其中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就发生大小冲突6次。成了当地不稳定的“老大难”对象。

  今年初,县公安局副局长鄂自昂和该县天河派出所民警韦红,为了解掌握天河镇集城村长风屯与乔善乡乔本村单竹洞屯群众长期冲突的原因,两个月内辗转2万多公里,走访群众1200多人次。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与此同时,鄂自昂还帮助屯里建球场、办户口、办低保,送老人到南宁治病,为屯里追回公款等。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近两个月深入细致的工作,长风和单竹洞两屯村民终于达成了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共同发展的共识,长达80多年的矛盾一朝化解。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公安局的191位民警便先后深入到全县11个乡镇基层农家,走访了20000多名群众,探索出“走、闻、问、切、固”一整套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成功方法,成功化解了65起大小矛盾纠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