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建堂称加强统计基层和基础建设 加大改革创新

2009年08月31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西部(12+1)统计双基建设与科学发展论坛和中部六省统计工作研讨会上强调,要做到为科学发展服务,就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要实现统计工作科学发展,就要以扎实的统计基础作保障;要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就要牢固树立迎难而上的勇气,进一步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


  8月27日,西部(12+1)统计双基建设与科学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28日,中部六省统计工作研讨会在太原召开。马建堂分别出席两个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6日至27日在宁夏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会见马建堂一行,双方就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交换了看法。参加会见的还有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滨,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齐同生,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蔡国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学清,自治区副主席赵小平,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解孟林,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左军。马建堂在赵小平的陪同下,考察了宁东煤化工基地、盐池沙漠治理基地;看望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的干部职工。28日至29日在山西期间,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会见马建堂一行,双方就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参加会见的还有副省长牛仁亮,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马建堂与临汾市委书记谢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清宇,运城市委书记高卫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庞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在当地政府负责人陪同下,马建堂深入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安泰集团和海鑫钢铁了解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情况;看望了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运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介休市连福镇统计站的干部职工。

  在西部(12+1)统计双基建设与科学发展论坛上,马建堂指出,县级统计机构和乡镇(街道)统计机构承上启下,上连地市级和省级统计机构,下连调查对象,担负着直接面对广大调查对象采集原始统计数据的重任,是各类原始数据的汇集点,是各类统计报表的起报点,是政府统计的源头。县级及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在统计体系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是统计工作的基层,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防线,是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是共和国统计大厦的基石,是共和国统计长河的源头。这座大厦的长久稳固有赖于构成大厦的每一块砖瓦的坚固,这条大河的清澈有赖于大河源头每一滴水珠的清亮。要做到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首先要确保原始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县级统计机构和乡镇(街道)统计机构作为一线统计调查力量,是确保原始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主体,是确保国家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基础,责任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各级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建设,要把加强统计基层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切实摆上重点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对统计基层状况的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加强措施,实实在在地推动统计基层建设。继续搞好统计报表和指标清理工作,既要善于做加法,也要敢于做减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健全县级统计机构,确保乡镇政府设置统计工作岗位,积极探索乡镇统计站的建站模式,不断充实基层统计力量。提高经费供给水平,逐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力度。加强统计基层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全体基层统计人员利用计算机和网络开展统计工作。

  马建堂强调,统计基础主要包括统计分类标准、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工作规范化和统计资料管理等内容。要实现统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必须有扎实的基础作保障。统计基础不扎实,技术手段再先进,统计工作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统计数据质量也难以真正提高。他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管理的需要,充分借鉴国际通行统计标准,加快建立涵盖统计指标涵义、计算方法、分类目录、调查表式和统计编码,完整统一的统计标准体系。加强对统计标准的管理,制定统计标准管理办法,建立并严格实施部门统计标准审批制度;统一各专业统计分类标准,严格实施国家统计标准,强化对各地区、各部门执行国家统计标准的监督检查。加快对基本名录库建设模式的研究,充分利用编制、民政、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的单位行政记录,建立覆盖全国各类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信息,指标设置精当、更新维护及时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强化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快建立科学的统计数据评估体系和全过程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快研究建立各项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各级统计机构和乡镇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统计资料的保存、管理制度和数据公布制度,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统计调查对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在中部六省统计工作研讨会上,马建堂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不断夯实科学服务的基础,牢固树立迎难而上的勇气,进一步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他强调,统计部门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服务部门,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统计部门的基本职责。如何把服务做得更好,如何使统计服务更到位,关键的关键还是要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真实反映情况、搞准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者的第一职责、首要任务和根本使命,是做好统计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提供完整、及时的统计资料是做好统计服务的基本要求。要使统计服务更到位,就必须全面地、不是片面地,系统地、不是零散地,适时地、不是滞后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比较可靠的依据。

  马建堂指出,统计事业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非常关心统计工作,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统计数据,统计工作在国家宏观调控和人民群众决策经济社会事务中的重要性在提高,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在增大,统计事业发展迎来了多年难遇的良好机遇;同时,统计工作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传媒网络化的不断扩散,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将受到更加严格和广泛的审视,要求统计部门必须具备更高的统计生产能力,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必须进一步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统计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马建堂强调,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搞准统计数据为核心,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根本,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活跃的思维、更加无畏的勇气、更加积极的实践,不断解放思想,牢固树立真实可信的统计理念,不断增强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加快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统计调查体系;加快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统计数据采集、传输、加工和汇总过程,努力实现统计数据生产的电子化、网络化;积极探索政府统计管理的统一化和生产主体的多样化,充分发挥政府综合统计、部门统计和民间统计的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

  在宁夏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贾红邦、局长梅廷彦,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总队长刘瑛陪同马建堂调研。在山西期间,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国红,山西省统计局局长杨文章,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总队长杨润广陪同调研。国家统计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设计管理司,能源统计司负责人参加两个会议并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