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软实力不能吃老本 抓住机会让世界了解中国

2009年08月31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软实力和“中国梦

  在当下国际关系互动的大格局下,真正制约、阻碍甚至会威胁国家稳定和安全的,恰恰是中国与主要西方国家之间的“软实力逆差”

  文 | 张欣

  在“特大经济萧条”如海啸一般涌上北美堤岸的时候,“美国梦”像纸房子一样开始瘫软变形。

那曾经绚丽多彩的“美国梦”,仿佛是绽放后逐渐黯淡的礼花,慢动作一般坠入夜色,留下了一片虚无缥缈的空白。现在,谁能够填补这块价值模式上的真空,重塑一个人类共同追求的梦想呢?

  2008年,中国成为世界焦点,也成为外界重新揣摩的对象。这一年多来自外界的指指点点,让中国更成熟,也让世界电视观众第一次在“黄金时段”深度审视中国。中国的复兴和崛起,正在书写世界史上新的篇章。

  当“美国梦” 的光环逐渐褪去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能给世界打造一个崭新、动人、令人神往的“中国梦”?如果可以,又当如何打造?《为世界打造“中国梦”》 一书对此有深刻的揭示与认识。

  作为一位有着多年国内从业经验的资深媒体人,作为一名在美国大学里教授“战略媒体与大众传播”和“高级公关写作”的中国教授,该书作者吴旭辗转于大洋两岸之间,穿梭在东西方文明的断层夹缝之中,无法让自己躲避那些无处不在的心灵碰撞、文化冲击和认知落差。碰撞会出火花,冲击能让人警醒,而落差更引人沉思。

  书中收录的30多篇时评、短论和分析文章,忠实地记录了作者近些年来思索的过程,提供了一个独特而真实的观察视角。在作者看来,在当下国际关系互动的大格局下,真正制约、阻碍甚至会威胁国家稳定和安全的,恰恰是中国与主要西方国家之间的“软实力逆差”。中国如何夺取“舆论竞技场”上的金牌,如何提升软实力,如何去适应国际公共关系中的新规则⋯⋯都是作者深入研究的领域。

  本书通过对“3.14”事件、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的国家形象传播的分析,揭示出打造中国的国家形象是一个战略问题,我们应该抓住上述这些千载难逢的机会。从公共关系学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软实力不能“吃老本”,要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才是扭转“软实力逆差”的关键。

  作者认为,在长期由西方主要媒体掌握的“国际舆论竞技场”上,中国的国家形象塑造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只有当我们真正拥有了强大的“软实力”时,才会打造出一个可能让未来世界瞩目并追寻的“中国梦”。

  《为世界打造“中国梦”》

  吴旭 著

  新华出版社2009年7月版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