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重陷90年代萧条 救经济成新政府首块试金石

2009年08月31日2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日本重陷90年代萧条 救经济成新政府首块试金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经济学人》8月31日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民主党的胜利与其竞选的口号“政权变革”分不开。

从未执政过的民主党,是否准备好管理这个国家呢?有望出任下届首相的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保证,将带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摆脱经济低迷、兑现选举承诺等。分析人士称,恢复经济将是民主党和鸠山面临的最大挑战。

  鸠山由纪夫承诺,新政府将调整公务员系统、调节自由市场经济,并向处于经济困境和老龄的日本人提供救助资金。自民党明确表示,将在执政一年内实现2%的经济增长率,并确保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民主党还承诺将提高最低工资。

  在经济大幅衰退的关头,日本正重陷20世纪90年代的通货紧缩中。自民党之所以能够在此期间保持住权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实行庇护网系统(民选政党中央一级和党内或者地方派系、各金主的权钱交换,在政治上叫做'庇护'(patronage)——编者注)和“笼络民心的政治拨款”(pork barrel)。在过去20多年中,自民党利用公共资金或者大量私人储蓄建造公共工程,以此获得农民和建筑工人等“草根基层”的支持。不过,由于缺乏执政经验,民主党和财界的关系较薄弱,除了提出减税、补贴等与经济增长相关联的政策外,并未提出有关经济增长的明确政策。

  现在,日本的经济依然没有稳定复苏的迹象,在2005年令自民党支持率飙升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也不复存在。日本现在承受的国债相当于国家GDP的两倍,位居世界发达国家之首,而且经济增长依然依赖于危险的出口。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本失业率已经达到二战以后的最高记录(5.7%),令日本民众异常担忧。此外,通货紧缩现象重新出现,消费者价格指数也下降了2.2%。

  自民党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失败,是帮助民主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一个因素是自民党与官僚同流合污,表现出种种无能,不仅在2007年失去数百万份养老保险记录,一些高级官员在公司担任高级职务的行为也让民众感到愤怒,民主党已发誓摒弃这种政策。

  现在,日本经济依然处于一种复苏和随时下滑的不稳定状态中。如果经济最后复苏无望,也未必是民主党的错误。但这却是考验新政府的第一块试金石,尤其是日本正处于迫切需要好的领导人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