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背景:历史最悠久的威尼斯电影节

2009年08月31日2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9月2日晚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利多岛拉开帷幕,今年共有24部影片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的角逐。

  世界首个电影节

  威尼斯电影节诞生于1932年,是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通常于每年8月底至9月上旬在利多岛举行,为期约两周。
它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德国柏林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

  首届威尼斯电影节共有20多部影片参展,当时没有固定的评审委员会,由观众投票选出喜欢的电影和演员。1934年,第二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次引入竞争机制。自1935年起,威尼斯电影节每年举办一次,1936年成立了威尼斯电影节上的第一个国际评委会。但威尼斯电影节后来曾一度被意大利法西斯政府所控制,奖杯名为“墨索里尼杯”。1938年,为对抗被法西斯把持的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应运而生。威尼斯电影节从1938年到1942年的评奖不为后人承认。

  1943年到1945年,威尼斯电影节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停办。1946年,威尼斯电影节重新举办,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1949年,“圣马克金狮奖”正式设立,并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法国导演亨利-乔治克卢佐凭《曼侬》一片捧走第一个金狮奖。1951年,日本导演黑泽明凭《罗生门》夺得金狮奖,这是西方人第一次聚焦东亚电影。上世纪60年代末,威尼斯电影节再遭波折,政治因素导致原有的影片评奖制度被废除,改为观摩放映的方式,直至1980年才恢复评奖。尽管如此,在此期间每年世界各国仍有很多优秀作品参展。

  奖项和单元设置

  威尼斯电影节的最大特点是独立自主的原则和冒险精神,其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评判标准为“艺术性”,被誉为艺术电影的大本营。与之相比,柏林电影节政治色彩更浓,而戛纳电影节则兼顾影片的商业性和艺术性。

  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颁发给最佳电影长片,大多数年份仅一部优秀影片可获此殊荣,但有的年份这一大奖由两部影片共享。金狮奖的前身为威尼斯国际大奖,它仅在1947年和1948年颁发过两次。1970年,金狮奖引进终身成就奖,以奖励为电影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电影人。

  威尼斯电影节仅次于金狮奖的奖项是银狮奖,但并非每年都有,有时颁发给角逐金狮奖的影片,有时颁发给最佳处女作电影、最佳短片和最佳导演。1991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曾获得银狮奖。此外,威尼斯电影节还设有特别评委会奖、最佳男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等奖项。

  自金狮奖1949年设立以来,大多数金狮奖杯都被欧洲男性导演捧走。历史上仅有3位女性导演的作品获此殊荣,分别是印度裔的米拉奈尔、德国的玛格丽特冯特罗塔和比利时的阿涅丝瓦尔达。

  美国电影近年来一直是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大户。不过,尽管美国电影人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多次获得终身成就奖,但最终摘得金狮奖的只有3人,其中两人还是和别人共享,只有一名美国人曾单独获此殊荣。

  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正式竞赛单元、非竞赛单元以及地平线单元是影片放映的主体。在正式竞赛单元中,每年有20多部全球首映的电影长片参与金狮奖的竞争。非竞赛单元中展映的通常是当年最重要的一些电影作品,特别是那些曾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过奖的导演的作品。地平线单元着重展示电影新潮流。

  除此之外,威尼斯电影节还设有意大利电影单元、短片单元以及国际影评人周、威尼斯日等形式多样的单元和活动。威尼斯电影节同时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后者全称为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始创于1895年,被称为“艺术界的奥林匹克”,展会内容包括视觉艺术展、音乐节和建筑展等。

  华人电影人的金狮缘

  近20年来,金狮奖似乎偏爱华人导演,5名华人导演先后7次捧得金狮奖杯,其中张艺谋凭《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分别在1992年和1999年两捧金狮,李安也因《断背山》及《色戒》两度问鼎。侯孝贤1989年以《悲情城市》、蔡明亮1994年以《爱情万岁》、贾樟柯2006年以《三峡好人》分别捧得金狮。

  中国自1971年起开始选送影片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从1989年侯孝贤获奖开始,华语影片和华人电影人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且频频获奖。除以上的7个金狮奖外,巩俐曾凭借《秋菊打官司》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夏雨因在姜文执导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成功表演而获得过最佳男演员奖。张元也凭借1998年执导的影片《过年回家》获得了当年最佳导演奖。

  此外,巩俐和张艺谋均担任过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今年华人导演李安将主评金狮奖的归属。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