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伞口岸恢复开放 数十卡车送缅甸边民回家(图)

2009年09月01日0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缅甸边民排队回国

  南伞口岸开放 大批缅甸边民回国  

  昨日中午,南伞口岸恢复开放,前来我国逃避战火的边民开始陆续返回缅甸果敢老街,设置在南伞安置点的边民开始减少。

  数十卡车送边民回家

  昨日一早8时许,记者站在警戒线外远远就能看到,在南伞口岸上,中国边防武警正在打扫卫生,等待命令开放中国南伞口岸通往缅甸的一边通道。

  这时,已经有很多边民守候在南伞口岸警戒线外,焦急等待着口岸开放。中午时分,南伞口岸通往果敢的通道门打开了,等候的边民开始排队通过警戒线回家。

  随后,卡车和中巴客车满载边民行驶过来,通过警戒线来到南伞口岸门前停下。第一车、第二车……边民在边防武警帮助下,陆续下车通过口岸返回。据了解,当天,从安置点到南伞口岸约两公里的路上,有数十辆卡车和客车运送边民。

  缅甸籍边民先回去

  中午1时半,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李晖在口岸接受了境内外记者采访。据李晖介绍,眼下缅甸果敢战事已经平息,边民可以返回到其境内。“我们通过对这些边民做工作‘劝返’,已返回人员都是完全自愿地离开安置点。”李晖表示,三万多的边民全部返回,需要一段时间。

  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昨日返回果敢的边民主要都是缅甸籍公民,中国公民在缅甸做生意的还没有过境要求,他们正在观望等待时机。

  和其他缅甸边民相比,28岁的李建龙并没有急着收东西,因为他是“人道志愿者”。和他一样的缅甸志愿者还有60多个,主要负责为其他边民送水、送饭和打扫卫生。镇康县相关人员介绍,之前有60名中方志愿者在干这项工作,“缅方的年轻人看到我们干得很辛苦,也就主动加入进来。”

  南伞口岸接受记者采访

  “国外媒体只要通过与外事部门沟通,国内、省内媒体与当地宣传部门登记,记者身份核实属实,可以进入要求采访区域进行采访。”据镇康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智奇告诉记者。连日来,国内外众多媒体进入到了中国镇康南伞、耿马孟定等地进行采访报道,当地积极配合并透明公开接受记者采访。昨日中午1时许,南伞口岸警戒线外,一群外国记者进入口岸采访。据春城晚报

  缅军警死伤73人

  截至8月31日,缅甸政府军已经基本控制果敢地区,缅甸当局表示,果敢地区的局势已经恢复正常,共有26名士兵或警察丧生,另有47人受伤。同时,还有八名武装分子在交火中被击毙。

  据报道,美国人权组织美国支援缅甸运动估计,逃入中国的果敢同盟军成员可能达700人。泰国掸族先驱新闻社社长昆赛说,整个果敢地区目前只剩下“不超过30”个同盟军成员。

  传6名华商遇害

  果敢地区的武装冲突也殃及了大批在当地经商的中国商人。有逃到中缅边境南伞镇的中国商人向记者透露,至少已经有六名中国人不幸遇难。另外,战乱也使华商损失惨重,不少人希望能尽快取回财产。

  一张拍摄于8月28日的照片显示,果敢首府老街的新农贸市场上,一位在当地经商的中国女性遇难。提供照片的小黄亲眼目睹了惨剧,他说,凶手是缅甸的政府军士兵。

  27岁的小黄在果敢经营服装生意才几个月,正准备大干一番,但一场内战却令他血本无归。在逃亡途中,他用手机拍下了缅甸华商的悲惨遭遇。他说,部分政府军士兵在果敢烧杀掳掠,打砸抢烧。至今,他已经听说有6名中国人遇害,此外,许多由中国人经营的商铺也遭到破坏。

  据新华网、中新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