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师为防假钞要求钞票上写学生名字惹争议(图)

2009年09月01日03: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任洁 制图

  防假钞 竟要学生把名字写在钱上

  学校该以何种方式收取学费来避免假钞,惹来市民议论纷纷

  带孩子去学校报名缴费,还得在每张纸币上留下亲笔签名。昨天,九龙坡区市民刘义军前往华岩小学为孩子报名就读学前班,老师要求每位家长用铅笔将学费中50元和100元钞票上面都写上学生的名字。老师说,这是为了防止收到假钞,不得已而为之。

  人民币上写满名字

  刘义军看到,一张张崭新的人民币被写上歪歪斜斜的人名,他感觉非常不舒服。

他认为,在钞票上写字严重污损了人民币,很不妥。

  刘义军粗略算了一下,华岩小学有3个学前班,每个班有四五十个学生,加起来有一百四五十个学生,每个学生的学费是805元,一般来说会有8张以上50元或100元面值的钞票,这样算起来,就有一两千张钞票被污损。

  “这只是一所规模很小的小学学前班情况,如果其他许多学校都这样做的话,污损的人民币数量不是一个小数目。”刘义军说,怪不得平时常常收到写有某某人名字的百元钞票。

  他认为,班主任要求学生家长在人民币上写名字,虽然心情可以理解,但解决方法不只此一种,比如购买验钞机当场验钞,或委托银行代收学费等,都可解决假钞问题。

  污损现象并不鲜见

  昨天,记者对我市一些中小学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随机采访,发现学校要求在钞票上写名字的现象比较普遍。

  某直属重点中学高一新生刘刚(化名)说,前天去学校报名,缴了1000多元学费,老师要求全部写上各自的名字,不然就不收。

  沙区某小学学生家长田女士说,她对在人民币上签名早已习以为常。她的孩子已上5年级,每次报到时,班主任都叫她在缴的人民币上写上孩子的姓名,平时学校要收什么其他费,也都照此办。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故意损坏人民币属违法行为,可处以1万元以下罚款。这种在人民币上乱涂乱画的行为,不管是不是故意损坏行为,都是不应该的。

  该负责人认为,除了银行代收之外,学校也可以让专业会计、出纳人员到教室帮助收费,可有效避免收到假币。

  老师抱怨没有办法

  事实上,很多中小学校的老师还是采用在钱上签名的办法来防止收到假币。

  “其实也是很无奈才要求学生写名字。”江北区某小学的万老师说,他当了几十年老师,每年报名的时候,现场都很乱,经常搞不清谁缴了谁没缴,弄得焦头烂额的,不仅怕收漏了,也怕收到假钞。

  她说,开学这两天是最忙的时候,为了减轻工作负担,只能要求学生用铅笔轻轻地在钱上写下名字,到财务那里去缴费时再用橡皮擦掉。

  在渝北区某中学任教的邹凤也说,作为老师,对钞票真假的鉴别能力有限,前年有个同事在开学时收到的学费里有3张100元的假钞,只能自己来承担损失。

  “我们也不想收现金啊,收取、保管的责任都很大!”很多班主任都说,最大的希望是以后学校报名时,采用银行划款的方式,不要和现金打交道了。

  银行代收难以推广

  不少家长建议,学校能否在银行开个账户,学生凭银行回执单报名,既可以防止收到假币,还省去找零钱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市绝大部分高校、职业学校都采取了银行代收方式,但中小学校大多采用现金收取,只有少数规模比较大的学校与银行合作收费,给学生办一张银行卡,让家长将钱存在里面,再由银行代扣。

  市教委总会计师邓睿说,由于现在实行全免费教育,初中和小学的收费都非常少,只有几十块钱至一两百块钱,不存在大额收款,没有必要通过银行来收。

  邓睿认为,为避免出现在人民币上签名这样的现象,学校可以做一些改革来方便家长,例如可以让家长统一缴到财务处,或者由财务人员到教室来统一收费。 记者 汤寒锋

  我有话说

  市内某媒体编辑 刘昕:

  学校的收费完全可以通过银行代收,因为学校收到钱后还是要存进银行。老师让学生将名字写在钱币上,虽方便了自己,却让学生从小留下人民币可以随意污损的坏印象。

  渝中区新华路小学校长 郑书:

  学生报到时,一个老师要面对数十个学生,收费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老师完全没有辨别钞票真伪的能力和时间。所以,用铅笔在纸币上写下名字,也是无奈之举。不过,老师也可以将学生缴纳的钱币号码登记下来,若发现假钞也能找到主人。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