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着手商讨组阁 自言很累想休息看漫画(图)

2009年09月01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8月31日,鸠山由纪夫(中)接受媒体访问。

  “鸠山首相”只睡了两小时

  胜利之夜笑容中略显疲态,如今只想看一整天漫画

  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于8月31日凌晨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以压倒优势击败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得历史性胜利。民主党将成为日本新的执政党,其党首鸠山由纪夫将成为新一任首相,他也开始着手与党内执委商讨组阁事宜。

  选情

  九成“新丁”出自民主党

  民主党一举拿下308席

  日本众议院选举最终结果于8月31日凌晨揭晓。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获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308席,超过控制众议院各个常设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269席,取得空前胜利。

  最终计票结果显示,与选前议席数相比,民主党议席猛增1.67倍,从115席增至308席,成为最大赢家。而自民党从选前的300席降为119席,议席减少了60%,成为最大输家。

  从当选议员的结果来看,自民党的许多前首相、前阁僚级人物,如前首相海部俊树、前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前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等均落选。从地区来看,民主党在爱知、福井、长野等许多县都拿下了全部小选区选票。

  日本总务省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本次众议院选举小选区部分的投票率为69.28%,比例代表选区投票率为69.27%。本次选举从而成为1994年起实行小选区和比例代表相结合的选举制度以来5次众议院选举中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九成“新丁”出自民主党

  据报道,在本次选举中当选的新议员为158人,比诞生大量“小泉娃娃兵”的2005年上届众院选举还多57人,新议员数之多仅次于日本现行宪法下1949年众院选举的192人。按不同政党分,民主党此次共有143名“娃娃兵”当选,为各党之首,占到了所有新议员的90.5%。新议员中年龄最小的横粂胜仁和松冈广隆均来自民主党,两人都为27岁。

  另一方面,在2005众院选举中第一次当选的自民党“小泉娃娃兵”83人中,在此次大选中参选的有77人,但最终只有10人再次当选。

  鸠山想休息一整天看漫画

  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8月31日凌晨召开记者会,宣读了大选胜利的宣言。鸠山在这份题为“向着国民的进一步胜利”的宣言中说,此次大选是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和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正面对峙并以“政权更迭”作为赌注的政党选举,在日本宪政史上首次实现了“政权更迭”,8月30日这一天也成为历史性的一天。他称此次大选实现了三个“更迭”,即政权更迭、由旧人向新人更迭、由官僚政治向国民主权更迭。

  对于将来要成为一位怎样的首相,鸠山说,他要为创造一个让所有国民为自己生活在日本感到幸运的国家而拼命努力。鸠山说,“我们将建立一个让人们看得到希望的社会。”

  由于民主党8月30日夜刚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力克执政党自民党,获胜的激情尚未散去,鸠山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脸笑容。虽然精神振奋,但鸠山也略显疲态。当记者问他是否需要休息时,他回答,自己8月30日夜里只有2小时睡眠,也想休息一整天看漫画。鸠山还谈及自己的心情。他先抬头望向阴沉的天空,而后说自己“心情和天气完全不一样”。

  组阁

  鸠山将“全盘出台”内阁人选

  现阶段,没有出现任何鸠山不出任首相的迹象。尽管他本人没有公开表示,但“鸠山首相”这一称谓已经开始在日本媒体出现。

  人事安排由鸠山自己决定

  日本共同社8月31日报道,民主党执委8月30日晚碰头,民主党现任党首代理菅直人和干事长冈田克也中的一人或可成为鸠山内阁的内阁秘书长。此二人当年与鸠山兄弟共同创建民主党,均为民主党元老人物。

  关于内阁和党内人事安排,鸠山表示将自己作出决定,但目前对这一问题保持谨慎。他称不会提前安排部分重要职位,而将同时决定所有职位。他表示没有必要担心民主党可能产生分裂。鸠山8月30日晚说,“我脑子里已经有个计划,但一切还不肯定……我不会先去考虑某些任命,我的(内阁)任命一定以全盘出台的形式出现。”

  共同社分析,本月中旬国会召开特别会议期间,鸠山可能于9月14日在国会当选新首相,新内阁名单可能于9月18日出台。

  未来的鸠山内阁在阁位部署环节上出现的最大变动是,将设立一个负责编制预算和外交安保等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局”,由此也将产生一个新相职务。依照鸠山设想,国家战略局应是构建政治主导的政府决策系统,是新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

  由于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民主党在组阁时还需考虑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两党需求。然而,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联合两党组阁仅仅因为在参议院还需两党支持,由此,两党在与民主党联合组阁时要价筹码不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只能由鸠山说了算。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许多民主党议员从未出任内阁职务,因此,在内阁中过多任命民主党新人可能成为鸠山政府的弊病之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