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着手商讨组阁 自言很累想休息看漫画(图)

2009年09月01日0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民主党内恐现“双重权力”

  民主党此番大打“翻身仗”,一些功臣的努力不可埋没。

今年5月,鸠山就曾表示,如果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自己将把民主党党首职务礼让给党首代理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现任民主党负责选举事务的党首代理,是此次民主党选举战略总设计师。8月30日选举结果初显眉目后,小泽表示,无论鸠山在他的职务问题上作出任何决定,他都接受。但民主党内部也有人担心,一旦政坛老手小泽重新接管民主党,其影响力可能大幅回升。毕竟,他在2006年出任民主党党首之后,曾依靠民主党在参院的席位优势先后逼退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两任首相,如今又出人意料地推翻自民党执政地位。

  共同社说,一旦鸠山将党首职务让给小泽,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双重权力”危险,甚至出现支持鸠山和支持小泽的两派党内力量。

  链接

  美欲维持“牢固同盟”

  白宫8月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希望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日继续维持“牢固同盟”。白宫这份声明以“历史性选举”形容这次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声明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期待和日本新首相就广泛的全球、地区和双边问题展开紧密合作”。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在声明中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坚信,“美日同盟相当牢固,将继续成为东亚地区和平、安全的基石”。

  在选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赞扬美国总统奥巴马把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向带往“对话与和谐”。

  尽管鸠山多次抨击自由民主党政府对美采取“恭顺政策”,但美联社分析,民主党接手政权后,日本不会结束日美之间“最成功的联盟”。另外,在日美经济关系中,汽车产业可谓重中之重。近年来,日本汽车制造商积极开发节能环保汽车,这正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实施的“绿色”经济政策相呼应。

  李明博抢先致电祝贺

  韩国总统府8月31日透露,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和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举行了电话会谈。据悉,李明博是与鸠山在选举后进行电话会谈的首位外国首脑。

  据日本媒体报道,李明博8月31日下午致电鸠山,祝贺他在众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会谈持续了约20分钟。双方一致认为日美韩的合作对于解决朝核问题很重要。对于历史问题,鸠山表示:“我们是能够正确看待历史的政党”。李明博回应称,两国若能共同拥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就可以携手走向未来。

  鸠山愿解决与俄争端

  鸠山在选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上台后将致力于解决和俄罗斯之间持续几十年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叶群岛)领土争端。鸠山说:“如同我祖父一样,我愿意花费气力解决类似日俄领土争端这样的问题。”1956年,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时任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访问莫斯科,日本和苏联发表共同声明,实现日苏邦交正常化。

  日将重视对华经济关系

  日本经济界普遍认为,民主党的新政府会一如既往地重视对华经济关系。但也有专家分析说,鸠山主张均衡外交,可能会同时扩大与韩国及东南亚等各国的关系。比如,民主党倡导实现东亚共同体,增加地域内人员、资金和商品的流动,提升亚洲的整体经济实力,在金融、能源等领域建立亚太地区的合作体制,积极展开与亚太区域内各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

  民主党力推“扩大内需”

  一些分析师认为,此次选举结果显示日本选民对自民党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丧失信心,希望民主党能为日本带来改变。有分析家评价鸠山竞选优势时说:“鸠山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不是麻生。”

  面对经济衰退,民主党开出的药方是,扩大分配、刺激内需,将外需主导型经济转化为内需主导型经济。可以说,民主党的经济政策从生育、教育、就业直到养老等各个阶段,都给国民吃了定心丸。民主党认为,只要政府让百姓安心生活,增加其可支配收入,就可扩大内需,从而实现经济的增长。

  “选举行情”昙花一现

  受民主党获胜这一消息影响,东京股市两大股指当天盘中均刷新今年最高值。但“选举行情”似乎只昙花一现。当天收盘时,日经股指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1.61点,收于10492.53点。整体看,民主党选举获胜结果已在市场预料中,且投资者对民主党实际执政能力持观望态度,这一政治事件对市场并不构成特别的积极因素,对市场影响有限。

  本版供稿 新华社 中国日报 杨宗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