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租车“温州模式”遇危机 经营权价格居高不下

2009年09月01日0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调运价进入听证 “温州模式”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呈思 温州报道

  8月31日,记者从温州市发改委了解到,政府拟定于近期召开听证会,对该市运管处提出的《市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进行公开听证。

  这是温州市官方对该市出租车业“7·28罢运”事件的最新回应。7月28日,由于不满运价过低、而租金和油价成本过高,温州市部分出租车司机宣布“罢运”;当日约三分之二出租车停工,部分“坚持上岗”的车辆则遭到打砸。

  事发第二天,温州市政府部门即启动紧急预案,并允诺将对目前的运价水平进行调整。该市发改委法规处人士告诉记者,运价调整方案由市运管处和市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共同制定,将于近期公布并接受听证代表报名。

  率先实行经营牌照终生私有的温州出租车业,因其成功解决经营产权问题而被其他城市视为出租车运营体制的样板,亦被冠以“温州模式”之称。

  但如今,这一模式正面临危机。

  记者从温州市发改委了解到,即将举行的听证会将设听证代表17名,由消费者、经营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另外,市发改委还将邀请10位市民旁听此次听证会,他们将有权向听证会提供书面意见建议。

  “我们希望单位公里计费上调、等候或低速行驶时实现计时收费。”温州市出租车驾驶员雷鸣对记者表示,“另外燃油补贴要发到我们司机手中。”

  不过,听证会所要解决的“运价调整”,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雷鸣告诉记者,运营成本过高造成收入微薄,才是同行们“愤而砸车”的根本原因。

  温州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包括每月向二包经营者缴纳的“份钱”(即租金)和燃油费用。雷鸣和另一名司机实行“两班倒”,每天大约有750元收入,但上交“二包”400元、支付燃油费200多元之后,两个人每天一共只能拿到130元左右。

  1998年,温州出租车业实行“个体化改革”,即将出租车经营权拍卖给司机个人,并实行永久买断。当年温州市政府新投放的300个经营权,拍卖均价达68.8万元,仅此一项收入使得当年政府财政净增2亿多元。

  由于出租车牌照成为稀缺资源,牌照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断飙升,前几年曾创下146万元的天价。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由于出租车牌照永久有效,不少人甚至卖掉房产换取车牌。

  与其他城市实行的公司经营模式不同,温州车主往往将出租车经营与驾驶发包出去,委托别人进行打理,从而出现了“二包”这个特殊群体。他们从车主那里承包出租车,然后雇佣司机进行运营。“二包”拥有的车辆数,从几辆到上百辆不等。

  雷鸣所属的“二包”就有四十多辆出租车,雇佣了一百多名驾驶员。

  一位鹿城区的“二包”向记者透露,其每辆车每月从司机收取“份钱”约12000元,其中向车主上交8500元、负责车辆保险、税收等开支约2000元,获利1500元。

  记者了解到,如同建筑工程层层转包一样,温州出租车业也普遍存在“三包”、乃至“四包”的情况,最底层的司机收入被层层剥脱之后,所剩无几。

  一位出租车业研究人士表示,“温州模式”尽管明晰了车主产权,但是经营权永久出让形成现有车主对市场新增运力供给的阻挠,这使得出租车运力不足、经营权价格居高不下。

  温州市运管处副处长杜成威据此归纳出租车行业当前存在的五大问题:中间环节多、经营成本高、服务质量低、市场监管累、车辆增加难。

  在温州市运管处2009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出了改进出租车管理十大措施,其中包括完善运价机制和创新运力投放机制。

  其中,在“创新运力投放机制”一栏中,要求探索新增出租车运力,建立健全出租汽车经营权退出机制;并改变目前单车经营模式、投放公司化经营出租车。

  该处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举办调价听证外,政府还将在出租车行业协会下设立出租车维权中心,以协助维护驾驶员群体的权益;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出租车承包费最高限额标准》。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