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省出奇招欲获央企青睐 央企恐更加“无边界”

2009年09月01日0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争夺央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小林 实习记者 梁赛玉 上海、合肥报道

  豪门望族坐等便有小家碧玉们踏破门槛来提亲——财雄势大的央企们正遇到这等好事。

  今年以来,各省纷纷献上“贡品”,以求手握四万亿的央企青睐。安徽使出的杀手锏是,将本省支柱产业——资源性产业拿出来“迎接央企”。

  记者了解到,安徽方面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各市都推举了专责与央企合作的负责人,要求8月31日前将名单上报给安徽省政府。按照计划,安徽要在2个月内完成高达3000亿的央企引资任务。

  在速配的大道上安徽不是一马当先者。此前广东、江苏、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省市已在2009年与央企举办了对接会,合作金额都以千亿计,涉及到产业大多属于竞争性领域。

  地方诸侯的算盘是,借央企强大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来发展本省经济,而央企则期冀背靠更多的地方资源来壮大自己,并使自己在2010年继续留在80到100家央企名单中。

  在这场中央军收编地方军的运动中,有10万亿资本的央企确实“不差钱”。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央企本来边界就很广,现在更广了”,其为此呼吁“国有企业所有权政策要明确,需要法律来规定国企边界”。

  作为地方企业的小家碧玉们一入侯门,心事向谁诉?

  速配总动员

  一夜之间,“4万亿”期间申报项目的忙碌状况再现。

  8月26日,安徽省与央企合作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从接到筹集会议的通知到会议召开,仅用了10天时间。”安徽省国资委某处室负责人感叹。

  “省政府要求省里企业重组。”安徽省国资委一位国企监事透露说,“这是政治任务”。

  就在这10天时间里,安徽各地总动员找寻对接项目,17个市和省属企业加班加点汇总了各类招商项目887个,投资总额高达11600亿元。

  根据安徽方面的安排,将拿出安徽全部省属企业和市属企业和央企对接,可以以任何形式和央企进行合作。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在8月26日对接座谈会上表示,安徽将“不设条件、不限领域、不拘形式、只讲内容”。

  尽管合作方式具有多样性,但外界普遍认为,由于央企处于“优势状态”,此次合作方式中,地方企业会被央企收购或者共同出资建立一个新企业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亦了解到,部分民企也被列入此次对接会企业名单,但所占比例并不高,由于民企具有自主权,在合作方式上将更呈现多样化的特点。

  不为外界所知的是,为了吸引央企,安徽高层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

  8月11日,安徽方面就进京向国务院国资委李荣融主任进行了沟通,商讨了开会的具体内容,当时李表示,“要做就要做实,不要虚的。”

  在京商谈对接会方案确定后,8月13日安徽方面立即在合肥召开全省会议,要求各地准备项目和央企对接。

  “我们省国资委负责通过国务院国资委邀请央企。”上述安徽省国资委处室人士说。

  座谈会后,更为“紧张”的央企招商工作也全面展开,这次为期60天。

  “抓不住机会,稍纵即逝。”安徽省副省长黄海嵩在8月28日内部动员会上要求将吸引央企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据悉,在未来60天内安徽全省要完成3000亿引资任务,其中17个市承担2500亿元,省属企业承担500亿元。

  “17个市将按照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原则进行分解,省属企业按照500亿元总盘子安排”。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桂建平在8月28日的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获悉,安徽皖能集团、安徽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要按照其上报投资额的30%落实,海螺等企业按照每户5个亿落实。

  而在距离10月25日左右最终签约之前,9月25日安徽方面还将开一次项目对接情况汇报会,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将亲自参加。

  这让本已“紧张”的各市十分“有压力”,记者了解到,安徽大部分地级市在8月29日星期六紧急开会部署吸引央企工作。

  “现在各地都在争抢央企,现在有这个机会肯定会努力把握住。”安徽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坦承。

  各地争入侯门

  央企的魅力让安徽迫不及待,而各地争抢央企却让安徽颇有危机感。

  “央企有10万亿巨大资本。”黄海嵩在8月28日的会议上说,“投资能力和扩张欲望都很强”。

  为更进一步增强安徽对央企的吸引力,据本报独家获悉,安徽方面拿出了自己的“看家”产业:能源、资源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李荣融也为此次安徽与央企合作的主要产业进行了定调:资源性产业合作。

  “说实话,地方资源企业并不缺钱,但一旦和央企合作了,资源可以放到整个国际市场上了,拓展了空间。”上述安徽省发改委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而据本报了解,除资源产业作为重点外,安徽省政府方面还将引进央企投资;合作建立产业园区;引进央企进行重组或者并购等方面进行合作。

  就在安徽8月26日在北京举行对接央企的座谈会时,河北省会城市石家庄亦由市长带队在北京频繁拜会北京各大央企高层。

  在安徽之前,已有接近10个省份与国务院国资委主导下的央企进行了对接,在重庆,6月13日吸引央企超过1000亿元资金,在江苏,2月20日与央企的合约金额高达2220亿。

  湖南作为第一个与央企大规模合作的省份,从2005年开始的两年时间内就有57个央企与湖南对接资金总额1800亿元,为此,湖南甚至组建了央企在湘联谊会来巩固感情,吸引央企增资扩股。

  在国资大市的上海,据上海市政府一位智囊透露,2009年下半年上海方面的目标是拜访完20家中央企业,在大飞机、造船等方面吸引央企落户,“还要研究优惠政策。”

  此前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在2008年7月9日就曾表示“甚至我们不排除在上海建立一个专门为在沪央企进行服务的政府部门”。

  即使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亦把吸引央企作为工作的重点,宁波、绍兴、嘉兴都举办了和央企对接会。

  跟央企这么套近乎,图什么?地方诸侯的算盘打得也很响。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吸引央企投资实质是吸引其背后的庞大资金。”原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告诉本报记者。

  在张文魁看来,央企对于地方的吸引还有一个关键的要素:央企很多都是龙头企业,受到政策扶持的,不论是钢铁、汽车、水泥、有色等都受到支持,而地方小企业可能面临着被重组、关闭的命运,“所以合作是地方政府欢迎的。”

  赵晓则认为,这种招商也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税收,这或许也是地方积极吸引央企重组的一个重要原因,“地方政府积极对接央企背后的推手是财政联邦主义现象,政府招商引资越多,财政税收越多,这是地方政府求之不得的好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