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和韩国希望与鸠山新政府合作 中国未表态

2009年09月01日0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鸠山由纪夫(中)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
昨天,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鸠山由纪夫(中)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

  [日本の再维新]美韩冀与鸠山合作,中国未表态

  李明博率先与鸠山电话会谈20分钟 就朝核问题达成一致

  “鸠山首相”的第一天

  ◆ 8月31日

  07:00 在位于东京田园调布的私宅接受各家媒体采访。

  08:03 接受北海道电视台的采访。

  10:24 抵达民主党总部。

  13:10 出席民主党干部会议。

  13:50 会见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

  14:55 会见冈田克也、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冈贤次。

  15:41 会见民主党常任干事会议议长中井洽等。

  16:40 收到韩国总统李明博的电话祝贺。

  17:15 收到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电话祝贺。

  17:40 收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的电话祝贺。

  18:09 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

  18:55 出席在东京池上的池上本门寺举行的政治评论家细川隆一郎的守夜式。

  19:47 返回私宅。

  20:26 在东京自由之丘的寿司店与夫人鸠山幸以及朋友共餐。

  方晓

  日本民主党历史性赢得大选后,日本的邻国以及盟国纷纷作出反应。

  韩国总统李明博昨天亲自致电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祝贺,并就朝鲜问题商量对策。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致电祝贺。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均分别发表声明,希望与日本新政府展开紧密合作,继续维持牢固的美日同盟。

  不过,截至今天零时记者发稿时,中国政府昨天尚未就民主党获胜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也未回复早报记者的查询。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因为暑期停止,将于今天下午恢复召开,预计届时外交部发言人将就日本政局表态。鸠山在获胜后发表的书面胜利感言中称,日本虽处于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大国之间,但是日本可以扮演的角色应该不小。

  美日同盟相当牢固

  由于鸠山在竞选时曾提出重新思考日美同盟,因此舆论普遍对民主党上台后日美关系走向非常关注。

  在选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首先赞扬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把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向带往“对话与和谐”。白宫也在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希望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日继续维持“牢固同盟”。

  白宫这份声明以“历史性选举”形容这次日本众院选举。声明说:“我们相信,美日之间牢固的同盟关系和紧密的伙伴关系将在日本新政府执政后继续发扬光大。”声明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期待和日本新首相就广泛的全球、地区和双边问题展开紧密合作”。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坚信,“美日同盟相当牢固,将继续成为东亚地区和平、安全的基石”。“我们将和日本新政府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反恐、国际人道援助等问题紧密合作。”

  凯利说:“这些仅是这一代日本和美国领导人面临问题中的一部分。”

  美国新任驻日大使约翰·鲁斯昨天也发表声明,称“美方期待就美日两国面临的所有问题与日本新政府进行合作”,表示今后将继续维持美日的合作关系,希望共同应对朝鲜核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想法。

  鸠山表态正确看待历史

  日本的重要邻国——韩国总统李明博昨天下午致电鸠山,祝贺他在众院选举中大获全胜,并举行了持续约20分钟的电话会谈。据韩国总统府透露,李明博是鸠山在众院选举后进行电话会谈的首位外国首脑。

  鸠山在会谈中称“希望日美韩紧密合作,努力解决朝鲜核问题和绑架等问题”,表示将在对朝问题上保持日美韩三国合作。李明博回应道:“韩国政府的立场是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韩朝间的)任何根本意义上的合作都是不可能的。”双方一致认为日美韩的合作对于解决朝核问题很重要。

  对于历史问题,鸠山表示“我们是能够正确看待历史的政党”。李明博对此表示“两国若能共同拥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就可以携手走向未来”。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昨天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鸠山新政府的诞生成为韩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他说,韩国将在日本新政府诞生后发表正式声明,他还指出,“民主党强调韩日关系的重要性,对增进两国关系显示出积极姿态,韩方对此表示赞赏。”

  学祖父处理北方四岛

  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他上台后将致力于解决和俄罗斯之间持续几十年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叶群岛)领土争端。“如同我祖父一样,我愿意花费气力解决类似日俄领土争端这样的问题。”鸠山说。

  1956年,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时任日本首相的鸠山一郎访问莫斯科,日本和苏联发表共同声明,实现日苏邦交正常化。

  “日本和俄罗斯之间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合作潜力。我认为,如不充分利用这一合作潜力,会给双方国家利益带来损失。”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眼下困扰日俄关系的主要问题仍是北方四岛问题。北方四岛指日本北海道以北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管辖下。日本和俄罗斯就四岛归属互不让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