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起中国留学生澳洲被害案调查获突破 中澳磋商

2009年09月01日05: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广阔的留学生生源地,澳方担忧中国在澳留学生频遭横祸也会影响潜在生源的选择。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广阔的留学生生源地,澳方担忧中国在澳留学生频遭横祸也会影响潜在生源的选择。

  中澳领事磋商关切留学生安全

  多起中国留学生被害案调查审理取得突破

  方晓

  在中澳关系陷入低谷的同时,有关在澳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中国人关注焦点。

  近年来,澳大利亚连续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抢劫或人身伤害等恶性案件,情节恶劣。在8月25日举行的中澳领事磋商中,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向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领事、公共外交和议会事务司司长格雷特·莫理阿蒂着重就在澳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向澳方表明了中方的严重关切。

同时,多起伤害中国留学生案件的调查、审理近期取得实质进展。

  来自中国外交部的消息称,魏苇指出,目前,13万中国留学生是在澳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在澳中国留学生已成为海外中国留学生中安全问题最突出的群体,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希望澳方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犯罪行为。中方希望澳方从预防和处置两方面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案件侦破力度,在中国留学生集中地区加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莫理阿蒂表示,澳政府致力于建设安全留学国度,欢迎中国留学生继续到澳留学,谴责并打击一切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违法行为。澳方高度重视在澳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磋商代表团将向国内相关部门转达中方的严重关切,并认真研究中方建议。

  澳政府目前正计划斥资2000万澳元重新包装国家形象。澳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朱莉娅·吉拉德说,重新打造澳大利亚的国际形象十分重要。外国留学生每年为该国带来127亿美元的收入,澳大利亚需要安全、可靠和高质量教育等正面形象来维护这一巨大的市场。

  观点

  昆士兰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大卫·琼斯:

  “陆克文在跟中国玩两手游戏”

  东方早报记者 马毅达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政治学高级讲师大卫·琼斯(David Jones)博士看来,目前中澳关系中的种种问题大多数跟两国不同的文化有关系。 “就有些问题来说,从中国角度来看是一种挑衅,但对于澳大利亚则是很平常的,反之也是如此。”琼斯说,“所以,产生这些议题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文化上的误解,而不是彼此间存有敌意或是对抗。”

  东方早报:陆克文上台之初,中国对他在推动中澳关系方面有很高期望,但结果并不是如此,这其中出了什么问题?

  琼斯:陆克文与中国的渊源很深,中文流利,这是一个优势。但某种程度来说,对他也是一件好坏参半的事。他的前任霍华德对中国的了解有限,所以只是简单地根据实用原则去处理关系,直截了当。

  所以现在的局面很有讽刺意味,由于陆克文对中国的熟知,使得他在一些议题的处理上,中国反倒认为他是虚伪的。而对中国没什么了解的霍华德,则更容易被中国接受,因为一开始就没有太高期望。

  东方早报:陆克文的这一困境跟澳大利亚国内政治有什么关系?

  琼斯:陆克文的政策就是,对于国内民众,他要展示出自己强硬的维护国家利益的形象。同时,他也渴望拥有全球领导人的地位。就对华关系而言,他希望自己被看作是了解中国的人,但也能够就一些事情对中国进行批评。不过,这可能让中国感到很焦虑。

  不过,陆克文的手段还是比较灵巧的,但他也感到了矛盾。所以他跟克林顿还有布莱尔一样,都是走“第三条道路”的政客(Third Way politician)。他的议题框架会关注人权、国际法等,但同时,他也要展示自己对中国的熟知,以及与中国打交道的能力。某种程度上来看,他是在跟中国玩“两手游戏”,一方面显示出自己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钦佩,一方面在应对澳大利亚国内民众时,把自己打造成为可以站在道德高度上训诫中国的人,尤其是在人权等方面。

  从澳大利亚国内来看,他目前在这一点上做得还不错,但中国对他更加怀疑了。其实,陆克文自己也知道,他没有初当选时对中国那么有吸引力了。

  东方早报:澳大利亚反对党的个别政客对中澳关系的影响力有多大?

  琼斯:他们就是在玩政治而已,利用所有的手段,不顾一切地希望陆克文政府尴尬或出丑。他们既可以邀请“疆独”分子来访,指责陆克文与中国走得太近;又能说都是因为陆克文政府处理不当,澳中关系才会恶化。无论如何,我都不认为反对党会影响或改变些什么,这只是澳大利亚的国内政治游戏罢了。事实上,对澳大利亚来说,执政党和反对党都认识到中国对澳大利亚能源领域的重要性。

  东方早报:未来中国仍需要澳大利亚的资源,两国关系会因此而改变吗?

  琼斯:我认为,澳大利亚对中国崛起和成为地区领导人的目的感到焦虑。澳大利亚担心的就是,中国过于积极强烈地希望融入这个地区,例如东南亚。所以,两国有一些冲突的地方。但重要的是,通过一些事件可以让两国认识到日后该如何有效地在众多领域合作,两国又将如何受益于全球化经济。

  我认为,中国在澳大利亚建立的孔子学院很有帮助。文化上的交流、学生学术的交流、个人与个人之间的联系都是重要的方式。应该让更多澳大利亚人去中国,更多中国人来澳大利亚。通过交流,那些困扰中澳关系的议题,就只会被看作是文化敏感和异同,而不会影响两国基本关系。澳大利亚与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和地缘冲突。只是澳大利亚认为中国有时过于强硬,或者仅是从自由角度出发,对中国有一些关于政治上的疑问。

  相关新闻

  中国留学生喋血澳大利亚

  2007年10月,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返回珀斯住所途中遇害,澳警方在案发3日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9年7月初,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2008年1月,在墨尔本某大学执教的1名中国教师返回住所途中遭8人围殴致重伤,几天后不治身亡。目前,该案3名主犯(犯罪时均未满18岁)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2008年10月,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悉尼住所内遭入室抢劫、伤害并被胁迫,逃生时死亡。嫌犯在案发3天后落网,目前案件审理已近尾声。

  2008年11月初,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悉尼住所遭3名歹徒入室抢劫、伤害。目前已有1人落网。

  2009年6月下旬,1名中国女留学生在塔斯马尼亚州遭2名男子伤害并杀害。犯罪嫌疑人于5天后落网,并被警方以谋杀罪起诉。

  2009年7月,4名中国留学生在昆士兰州黄金海岸拍摄外景时遭歹徒殴打。目前,警方已拘捕5名涉案人员,并以暴力伤害罪提出指控。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