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县委书记离任须过检查关

2009年09月01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四川日前出台《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规定县委书记离任前要过“用人审查关”。凡民主测评“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三项比率不足2/3的,经组织考核认定,不得列为提拔对象;不满意率超过1/3的,经组织考核认定,免去现职。
对严重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以及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到县委书记离任检查,近年来,为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各种腐败现象,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完善制度,加强了对离任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审查。这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的创新之举,值得肯定和推广。可是,要想科学、全面、客观、公正地考察离任领导干部,还需要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至少有五个方面情况需要注意:

  一是“承诺兑现”。新官上任大都喜欢发表“施政纲要”,表决心、订计划,可结果如何却很少有人追问,这无疑助长了少数人说大话、说空话的不良习气。既然承诺于民,就要取信于民,领导干部离任审查应该将承诺兑现情况纳入考评,这样做有利于端正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如此,严格考核承诺兑现,看看谁还敢为了所谓的“形象”和“魅力”,为了自己的“政绩”和“前程”,不负责任地“胡吹乱侃”?

  二是“科学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是领导干部极为重要的素质,因此,领导干部在任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成果,应该拿出来“亮亮相”,看看效益如何,群众是否满意。倘若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才能赋予更大的责任;倘若干的是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留下的是“烂摊子”,就必须问责,不能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三是“选人用人”。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既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又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严加整治。除了加强任职期间监督外,领导干部离任也要过“用人审查关”。这不仅能够防止干部“带病离任”、“带病提拔”,还能遏制“要想富,动干部”等不正之风,对买官卖官者形成震慑。

  四是“经济审查”。应进一步完善和严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监督经济领域涉及国家和民众利益的权力运行情况,严惩违规违纪和贪污腐败者。

  五是“群众认可”。干部业绩突出不突出,作风过硬不过硬,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在干部离任检查和选拔任用过程中广泛吸纳群众参与,充分尊重民意。让那些心中没有群众,欺上瞒下、投机取巧者无以遁形,让那些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老实人”更加显眼,得到重用。(张森林)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