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A股上证指数跌幅达21.81% 市值蒸发5.2万亿

2009年09月01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超大盘成份股市值蒸发2万亿元

  8月A股进入调整期,上证指数单月跌幅高达21.81%。从下跌的成份来看,超大盘指数8月份大跌26.98%,其成份股市值蒸发1.99万亿元,市值不足8月初的8成。

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8月份市值蒸发约5.2万亿元,超大盘股市值下跌约占整个市场市值下跌的近4成,成为拖累市场下跌的主力。

  据wind显示,超大盘股指数成份股一共有20只,大多为行业龙头。从成份股表现来看,本月全军覆没,其中7月反弹力度强劲的钢铁股跌幅最大,武钢股份市值跌去37%,宝钢市值跌去33%;中国远洋市值则蒸发33%,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市值都跌去逾三成。中国中铁、大秦铁路、工商银行和中国铁建,则略跑赢大盘,市值蒸发在15%-18%之间。

  那么,究竟是谁在卖这些股票呢?wind显示,在基金重仓股板块中,也是一些超大盘股跌幅居前,如中信证券,排在基金重仓股跌幅榜首位,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联通等跌幅也排在前列,银行股整体遭遇资金抛售。此外,QFII重仓的钢铁股也遭抛弃,如超大盘指数成份股宝钢股份在QFII重仓股板块中,跌幅排在第二位,在整个QFII重仓的板块中,钢铁股都排在前列,显示该板块整体不被资金看好。除此机构资金外,大小非也是杀跌的主力,wind数据显示,超大盘股紫金矿业年内发生大宗交易22笔,为A股发生大宗交易最多的股票。中信证券也发生大宗交易11宗,中煤能源发生6宗,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都曾多次发生大宗交易,显示大小非出逃意愿较为强烈。

  在宏观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各路资金选择撤离。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产能过剩、经济结构调整、流动性逐渐收缩的担忧目前主导着市场,而基金等机构在6月份大举加仓之后,整体仓位处于较高水平。在这种背景下,降低仓位,提高操作的灵活度或成为主力资金的首要目标,而抛弃虽然稳健但成长性并不太高而又配置较重的超大盘股显然也就成了机构的首要策略。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