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称自民党需考虑如何生存 通过倾听开始重生

2009年09月01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第45届国会众议院选举8月31日凌晨尘埃落定,执政的自民党惨败于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

  人们如今不禁要问,自民党接下来将会如何,一蹶不振抑或东山再起。

  法新社认为,就眼下而言,自民党前途暗淡。

  多名高官表达辞职意愿

  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31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辞去党总裁职务。他之前表示将继续担任首相一职,直至众议院选出新首相。

  麻生在发布会上说,选民不仅对自民党不满,对他本人也不满,这是自民党失败的原因。他感到自己作为自民党总裁应为选举失败负责,因此宣布辞职。

  麻生说,自民党应重建并夺回政权,但首先需重新考虑如何生存,需学会倾听选民的声音。

  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当天宣布,自民党定于9月28日举行新党首选举,选战活动自9月18日开始。

  共同社援引麻生的话报道:“过快选定一名新的党总裁将导致……党内成员不满。那(对自民党复兴)不是个很好的主意。”

  但法新社认为,除麻生外,自民党多名高官之前也表达辞去党内职务的意愿,其中包括干事长细田博之、总务会长笹川尧和政治调查会长保利耕辅。因此,谁将愿意带领自民党重生仍是未知数。

  “我不知道自民党至少在今后1年到2年内是否能够找到一名富有领导才能的人,”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政治学教授山本吉信(音译)说,“一些(选举中)生存下来的成员可能寻求彻底重组,甚至是与对手民主党成员携手。”

  自民党1955年成立,除1993年短暂败北,过去50多年来一直把持日本政坛。

  如何重新定义在野党角色

  一些分析师认为,自民党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与日本权力机构之间的联系突然断裂后,如何重新定义自己的在野党角色。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当代日本研究学院研究人员罗伯特·迪雅里克说:“他们(自民党人)一直作为与政府和官僚体制的共生体而存在。”

  “没有这些关系,没有当权时的资金来源,他们将如何存活?”迪雅里克说。

  一些分析师认为,经过了所谓“1955体制”下自民党控制政坛如此多年,30日的选举或许意味着日本将迎来两党制时代。

  法新社分析,极有可能成为下一届日本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向败北的自民党发出和解的声音,敦促自民党接受这一新体制。

  “尽管自民党遭受重击……我认为那不会导致它走向毁灭,”鸠山说,“自民党的基本力量将会得到更新,我认为它也应当重新开始。否则,我想,一个真正的两党制国家绝不会在日本生根。”

  通过倾听开始重生进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31日说,自民党需要重生以再次站起来。他同时表示愿意帮助民主党实现权力平稳交接。

  河村建夫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自民党被说成遭受了一次历史性失败,我也那么认为……那应被看作是民众对自民党无法变革自身现实的强烈不满表现,尽管自民党一再被敦促变革以更好满足他们的期望。”

  河村建夫敦促自民党内部团结一致,那么自民党便能重新站起来。他说,自民党或许通过倾听来自选民的声音以开始重生进程。

  自民党成员、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在选举中“幸存”。她说:“自民党在权力的温床上已呆得太久,我想要努力创制一个新的自民党。”

  曾为自民党成员的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在此次众议院选战前不久加入民主党,在选举中成功当选。她认为,自民党失利是因已在缺乏信任的泥潭中陷得太深。

  “因此,民主党需要确保透明度,承担责任以保持公众对日本政界的信任,”田中真纪子说。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