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称日本外交政策不会发生“急剧转轨”(图)

2009年09月01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中)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30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后,获胜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31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本外交政策发表见解。

  按美联社说法,日本外交政策在民主党上台后不会发生“急剧转轨”。

  日美平等

  尽管未来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竞选过程中多次抨击自由民主党政府对美采取“恭顺政策”,但美联社分析,民主党接手政权后,日本不会结束日美之间“最成功的联盟”。


  在选举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鸠山赞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把美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向带往“对话与和谐”。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石井朝明(音译)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民主党人将妥善维持日美关系,以此向国际社会表明,在新政府执政下,日本不会发生急剧变化。”

  鸠山竞选过程中在多个场合释放信号,称日本应谋求更为平等的日美关系,采取“独立外交政策”。他先前反对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在印度洋为美军加油,还要求解决驻日美军基地环境污染问题。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的亚洲事务顾问迈克尔格林告诉美联社记者,先前作为在野党,民主党可以借助抨击执政党自民党的对美政策为自己加分,一旦接掌政权,民主党不会把日美同盟“置于险境”。

  鸠山本月27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日本的新道路》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写道,《日美安保条约》仍将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从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牢固同盟”

  白宫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希望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日继续维持“牢固同盟”。

  白宫这份声明以“历史性选举”形容这次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声明说:“我们相信,美日之间牢固的同盟关系和紧密的伙伴关系将在日本新政府执政后继续发扬光大。”

  声明还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期待和日本新首相就广泛的全球、地区和双边问题展开紧密合作”。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坚信,“美日同盟相当牢固,将继续成为东亚地区和平、安全的基石”。

  凯利在声明中说:“我们将和日本新政府就朝鲜半岛无核化、气候变化、可持续能源、反恐、国际人道援助等问题紧密合作。”

  凯利说:“这些仅是这一代日本和美国领导人面临问题中的一部分。”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左)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北方四岛

  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他上台后将致力于解决和俄罗斯之间持续几十年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叶群岛)领土争端。

  “如同我祖父一样,我愿意花费气力解决类似日俄领土争端这样的问题,”鸠山说。

  1956年,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时任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访问莫斯科,日本和苏联发表共同声明,实现日苏邦交正常化。

  “日本和俄罗斯之间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合作潜力。我认为,如不充分利用这一合作潜力,会给双方国家利益带来损失,”鸠山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眼下困扰日俄关系的主要问题仍是北方四岛问题。北方四岛指日本北海道以北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管辖下。日本和俄罗斯就四岛归属互不让步。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从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在刚结束的第45届日本众议院选举中,鸠山领导的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大获全胜,获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8个,实现其选举前提出的“政权更迭”目标。鸠山表示,大选获胜后的民主党开始着手组建内阁,准备执掌政权。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亚洲社区”

  法新社分析,民主党上台后,日本外交政策虽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可能出现更重视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的“微调”。

  法新社援引鸠山27日在《纽约时报》文章中的话报道:“……我们不可忘记作为亚洲国家的身份。东亚地区正日益显示重要性。我认为,这一地区必须成为日本的基本(势力)范围。”

  鸠山在文章中呼吁,以欧洲联盟为参照模式,建立一个拥有通用货币的“亚洲社区”。

  鸠山认为,受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经济衰退等拖累,美国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经济和军事的强势地位。

  他在文章中特别指出,中国正迅速崛起,即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张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