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着手组阁 可能于14日当选新首相(组图)

2009年09月01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随着日本民主党宣告在30日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当夜,其党首鸠山由纪夫也开始着手与党内执委商讨组阁事宜。

  内阁秘书长一职,传闻将落入与鸠山由纪夫1996年共同创办民主党的某位民主党阁老手中。

  元老

  现阶段,没有出现任何鸠山不出任首相的迹象。尽管他本人没有公开表示,但“鸠山首相”这一称谓已经开始在日本媒体出现。


  日本共同社31日援引民主党成员的消息报道,民主党执委30日晚碰头,民主党现任党首代理菅直人或干事长冈田克也中的一人或可成为鸠山内阁的内阁秘书长。此二人当年与鸠山兄弟共同创建民主党,均为民主党元老人物。

  由于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民主党在组阁时还需考虑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两党需求,或称“要价”,因此,民主党人士坦言,组阁具体人选还存变数。

  “我们还不至于需要如此仓促地作出决定(任命内阁成员),”鸠山30日晚间对媒体记者说,“我脑子里已经有个计划,但一切还不肯定……我不会先去考虑某些任命,我的(内阁)任命一定以全盘出台的形式出现。”

  共同社分析,下月中旬国会召开特别会议期间,鸠山可能于9月14日在国会当选新首相,新内阁名单可能于9月18日出台。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从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相

  未来的鸠山内阁在阁位部署环节上出现最大变动是,将设立一个负责编制预算和外交安保等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局”,由此也将产生一个新相职务。

  鸠山31日晚间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设立国家战略局的消息。共同社说,执掌国家战略局的未来相很可能是负责政策制定的民主党要员,具体人选现难预测。

  依照鸠山设想,国家战略局应当是构建政治主导的政府决策系统,是新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共同社说,国家战略局预计大约由30名成员组成,除部分国会议员外,还将包括精通经济和外交的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等。

  组阁完成后,新内阁第一次内阁会议预计将在现国家战略办公室召开。届时,国家战略办公室可能已升格为国家战略局。第一次内阁会议将主要勾勒政府预算、外交及经济政策轮廓等。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从民主党大选海报前走过。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功臣

  民主党此番大打“翻身仗”,一些功臣的努力不可埋没。

  今年5月,鸠山就曾表示,如果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获胜,自己将把民主党党首职务礼让给党首代理小泽一郎。

  小泽一郎现任民主党负责选举事务的党首代理,是此次民主党选举战略总设计师。30日选举结果初显眉目后,小泽对日本媒体表示,无论鸠山在他的职务问题上作出如何决定,他都接受。

  但民主党内部也有人担心,一旦政坛老手小泽重新接管民主党,其影响力可能大幅回升。毕竟,他在2006年出任民主党党首之后,曾依靠民主党在参院的席位优势先后逼退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两任首相,如今又出人意料地推翻自民党执政地位。

  共同社31日文章说,一旦鸠山将党首职务让给小泽,民主党内部可能出现“双重权力”危险,甚至出现支持鸠山和支持小泽的两派党内力量。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左)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小角

  鸠山此前表示,如果民主党获得众议院选举胜利,那么在与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联合组阁时将不可避免地外放几个内阁职务给这两党。

  但对于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来说,民主党30日在众议院大获全胜的局面也许并不是他们所希望的情形。依照他们的理想设想,民主党最好获得不足半数众议院席位,尔后三党组成联合政府。

  如今,民主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联合两党组阁仅仅因为民主党在参议院还需两党支持,由此,两党在与民主党联合组阁时要价筹码不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只能由鸠山说了算。

  共同社说,30日的选情增加了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的担忧,因为它们预见到未来在联合内阁中影响力不会太大,也许只是些许内阁小角色职务。

  共同社说,民主党与社民、国新两党的协商最早可于31日白天开始。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许多民主党议员从未出任内阁职务,因此,在内阁中过多任命民主党新人可能成为鸠山政府的弊病之一。(凌朔)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