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执政前景有三个隐忧

2009年09月01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选民以罕见的69.52%高投票率支持政权更迭

  日本国会第45届众议院大选30日举行投开票。对于本次决定日本政权归属和未来的选举,日本选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据日本各电视台报道,30日上午7点选举刚开始,日本各地的投票站前就罕见地排起了长长的投票队伍。
而记者在东京目黑区等几个投票点采访时也发现,尽管从上午9点左右开始就断断续续下起了雨,但丝毫未影响选民们的投票热情,前来投票的选民越来越多。

  三成自民党支持者“倒戈”

  日本各大媒体在投票截止后统计称,本次大选的投票率达到了69.52%,超过了上届“小泉邮政大选”时67%的投票率,成为近10年来日本各种选举中少有的高投票率。

  记者在采访本次选举时也发现,参与投票的日本选民提到的最多字眼就是“政权更迭”,而随机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选民竟然没有一位投票给自民党,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而日本媒体的投票出口调查结果也显示,在自民党支持者中只有53.7%的人在比例代表选举中投了自民党的票,投票给民主党者的比例却高达29.4%;在小选举区自民党支持者中仅有59.8%的人把票投给了自民党候选人,有30.9%的人投了民主党候选人的票。可见对自民党执政成绩的不满已经深入人心,自民党本次的惨败早已成必然。

  麻生宣布辞去自民党总裁

  面对本次众院大选自民党遭遇的建党以来前所未有的大败,日本现任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30日晚表示,未能消除国民对自民党的不满,将为此承担全部责任,事实上承认了自民党的败北。他同时表示将尽快辞去自民党总裁一职。而日本自民党党内也由于此次惨败呈现出一片意志消沉的景象,尽管伴随着麻生不久之后的辞职,自民党必须尽快选举出一位新总裁来带领自民党走出低谷,但面对目前的局势不管最终由谁来接任,重建自民党的前景似乎都不容乐观。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民主党虽然获得了本次众议院选举的大胜,但在参议院该党并未单独过半数,因此自民党可能谋划在建立新的领导体制后重振士气,在明年夏季举行的参院选举中向民主党展开反攻。然而由于在本次众院选举中自民党包括前首相、前任和现任内阁大臣多名政治实力雄厚的议员落选,必然将进一步削弱自民党的实力和加重自民党的危机,很可能将因此根本无法形成对民主党进行反攻的力量。

  据悉,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由于感到受自民党拖累,在此次众院选举中的议席数大幅减少,因此将自主停止与自民党的联合,并在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强化独立色彩,这也将给予深陷危机中的自民党以沉重打击。

  民主党执政基础存隐忧

  虽然通过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最终实现了夺取政权的夙愿,但面对目前日本经济衰退以及政治刚刚气象更新因而并不稳定的复杂局面,毫无执政经验首次担当引导日本未来发展重任的民主党的执政前景也不可否认存在着不少隐忧。

  一是如何兑现竞选承诺。民主党是在选举中高喊“国民生活第一”、“打破官僚体制”等一系列口号,并向国民做出了一系列改善生活质量的承诺而最终赢得本次大选的,因此执政后民主党作为执政党必将受到选民最严厉目光的审视,特别是在目前日本经济衰退、失业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国民对生活现状普遍不满的情况下,民主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兑现竞选承诺,将成为民主党今后能否稳固执政的关键。

  二是民主党如何处理好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的关系。本次众议院大选民主党尽管取得历史性的大胜,获得了306个议席,但并未取得众议院三分之二(320议席)以上这个可以强行通过法案的绝对优势,再加之民主党在参议院并未单独过半数,因此为保政权稳定必须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成联合政权。而这种联合政权架构看似稳定,却由于社民党与民主党诸多政策理念差异而随时可能因政策意见不合而分道扬镳,因此可以说掌控着众议院优势的民主党的执政根基并不稳固,随时有被下野的自民党反攻的危险。

  三是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的领导能力。当地媒体有关分析认为,鸠山虽出身政治世家,是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民主党内的几名实力派政治家之一,但鸠山与民主党一样没有执政经验。而且鸠山虽善于倾听接受意见,但比较缺乏决断力。鸠山此前曾多次表示“日本4年内没有必要讨论上调消费税率的问题”,但在众院选举前夕却改口称“当然可以讨论”,这种发言的前后不一已经引发了外界的担忧。此外,鸠山与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关系密切,并被认为是小泽的“傀儡”。而鉴于自民党四年内连换安倍、福田、麻生三任首相,导致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最终失去政权的前车之鉴,作为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领导能力如何也将成为民主党确保执政稳固的又一个关键。

  日本政治评论家、原《读卖新闻》记者浅井信雄就本次众院大选表示,自民党大败原因并不是民主党有多强,而就在于自民党太不得民心了。他说,这种情况与美国大选类似,布什政府让民众非常失望,很多民众认为只要不是共和党当政就行,所以奥巴马才得以当选,现在的日本也一样。因此民主党在大胜后的执政基础并不稳固,必须通过尽快地全面展示执政能力才能真正获得日本国民的认同,否则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国民还可以通过自己手中的重要一票做出另一种选择。(本报驻东京记者丛云峰 )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