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新政府遇三难题 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

2009年09月01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 刘军红

  8月 31日凌晨,日本众院选举开票结束,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在480个定额议席中,独获308席,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大党。作为一个从未有过执政经验的党,如何把握日本的政党政治走向,如何应对危机后的经济形势,如何处理对外关系,将直接关乎今后日本政治的稳定。

  政治与行政关系的难题

  从这次选举结果看,70% 的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平均年龄为50 余岁,首次当选的“一年级”议员占相当比例。而根据选前的“选举公约”,民主党要把近百名议员输送到政府部门担当大臣、副大臣和政务官等重要岗位,直接参与政策制定。从日本现行的行政体制看,政府各部门的事务次官(副部长级)、审议官、局、处长等“干部”长期盘踞要职,是政策形成的传统核心。民主党的“政治家”如何与之建立互信的政治默契,协调一致,形成政策,将直接影响民主党政权的政策体制。

  民主党高举“政治主导”、“国民做主”、构建“真正的民主国家”旗帜,但至今还没有提出明确的“国家发展战略”,政治走向依然不明。尤其是,面对日本政党力量结构突变,日本的国会政治力学凸现两大政党型结构,民主党如何应对这种全新的政治结构,恐将成为一大难题。

  目前,摆在民主党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民主党在明年的参院换届选举中再次获胜,控制参院议席“稳定多数”,进而形成稳控众参两院的第一大党地位。如此,日本的两大政党主导体制将发生结构性的逆转,即由原来“ 自民党一党独大”,演变为“民主党一党独尊”,日本的民主政治仍将难以形成所谓的“两党体制”。 二是自民党通过本次“ 选战洗礼”,淘汰了一大批“老资格”政党派系领袖,不排除由此形成“ 推陈出新”的局面,从而在明年的参院换届选举中东山再起,夺得参院“稳定多数”。果真如此,民主党也将不得不面临自民党曾经面对的“扭曲国会”困局。由此,日本政党政治的力量关系仍将处在震动变革之中。政党政治力量关系的不确定性,对于尚未与行政体系确立稳定互信关系的年轻执政党而言,毫无疑问将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危机后的经济运行难题

  金融危机暴发后,日本经济急剧下滑,目前仍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失业率急剧攀升,7月份日本完全失业率高达5.7% ,为历史最新纪录。与此同时,“企业内失业”规模超过600万人之众,若民主党不能及时拿出有效对策,确保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盈利,企业倒闭将会加剧。届时“企业内失业”大军将涌向社会,形成强大的社会压力。

  而民主党的选举公约过分强调“生育、教育补贴”、“农业逐户补贴”、“高速公路免费”等问题,所需财政资金规模恐将超过年度税收总额,很难再有余力解决中小企业的经营难题。一旦中小企业大面积倒闭,社会就业的基础承载功能丧失,民主党的“生活第一”原则恐将难以落实。

  另一方面,民主党在选前就放言“不要企业政治献金”。对此,经团联表示怀疑,“如果民主党不要企业政治献金,其政治运营资金何处筹款?如果倾向于工会会费筹款,那么其政策将不可避免地向工会倾斜”。这意味着,以大企业为核心的日本企业将不得不走向海外,逃避国内的“工会成本”和“政治租税”。日本经济将不可避免地重蹈当年欧洲“中左政权”下的“资本外流”覆辙。日本的整体竞争力将面临严峻考验。

  日美、日中及对亚洲关系的难题

  在众院选后,奥巴马高调赞赏民主党获胜,对日美关系充满信心。但美国的政治家、安全政策智囊及媒体对鸠山的美国政策并不放心。其疑虑有三,一是是否修宪,如何看待宪法第九条,即能否让美国坚信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二是在安全政策上,如何看待日美军事重组、美军驻日基地调整,以及日本在印度洋的后援补给活动;三是民主党主张的“亚洲共同货币”,以及作为其基础的“东亚共同体”如何与美元、与世界经济体系挂钩。

  虽然,在大原则上,鸠山由纪夫早就强调坚持“ 日美同盟”,强化日美关系不变,但在具体问题上,民主党的政策主张无法排除美国的担心。特别是面对危机后,国际政治、经济乃至金融格局巨变,国际体制面临重建,民主党的“与美对等政策”、主导亚洲秩序的政策,犹如瓦解美国主导体制的“蚁穴”,令美国深感不安。

  另一方面,从对华政策角度看,民主党高调主张对亚洲“友爱”,强调重视亚洲、重视中日关系。但鸠山在美国发表的文章中,却将中国与美国、亚洲并列提及,甚至对中美战略接近深表担忧。今后,民主党如何摆放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与“亚洲”关系,尤其是中国在其“东亚共同体”中的地位、人民币在其“亚洲共同货币”中的地位,恐将关乎对华政策走向。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