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政府对新的日美关系感到没底(图)

2009年09月01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前)在结束与党内高层举行的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相对于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外交不会发生大变化的判断,各方普遍认为民主党政权下的日美关系将面临较大波动。明年是日美缔结同盟条约50周年纪念,延续了半个世纪之久的“美主日从”的日美同盟关系真会发生巨变吗?

  奥巴马政府对新的日美关系感到没底

  “我们确信,坚固的日美同盟和紧密的日美关系将在新政权下进一步发展。
奥巴马总统衷心期待与日本新首相就全球、地区及双边课题进行合作。”8月3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针对日本民主党政权的诞生发表了上述声明。

  其实,鸠山政权下的日美关系到底会更加稳固、强化抑或是倒退、摩擦?现在美方心里也没什么底。因为鸠山、小泽对于日美关系现状的态度以及民主党政权公约中关于日美同盟的表述根本看不出有“继续稳固和强化(日美关系)”的意思。

  据日本媒体8月31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派遣国防部长盖茨10月中旬访日,就日美安保政策进行协调。而在此之前会于9月16日左右先行派出副国务卿助理卡特访日,与民主党举行高级别会谈。从美方的举动看,此次美国对日本新政权下的日美关系走向感到很紧张。

  民主党:日美应建立“对等同盟关系”

  针对未来的日美关系,民主党提出,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但更应该构建“紧密对等的同盟关系”。鸠山由纪夫曾对此解释说:“日本需要建立的不是对美依赖型、而是更为自立的对美关系。关于安全保障,日美间可以保持适当的距离。”民主党针对日美关系调整的具体提案有:提议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不再延长《反恐特措法》,明年1月自卫队退出印度洋供油行动;削减美军基地预算;调整美军整编计划,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出冲绳等。

  可以说,上述每一项政策都是美国不愿看到的。不少美方官员明确表示,“民主党的对美政策将严重削弱和损坏日美同盟关系”。目前美国官方不能确定的是,这些主张只是民主党因竞选需要而喊出的口号,还是真铁了心要对日美关系进行“历史性的重新定义”?

  美国:G7首脑不会同意鸠山的理论

  8月27日,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刊登了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撰写的文章《日本的新道路》。虽然鸠山在文中表示“《日美安保条约》是(日本)外交的关键”,但他同时批评美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以及“日本受到美国主导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和全球化的冲击,人们正在丧失作为人的尊严”。

  他表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自民党政权追随美国,破坏了日本的地域社会。“由于伊拉克战争的失败和金融危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将走向终结,世界将迎来多极化时代”。在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日本如何在“美中争霸中”维护本国利益是日本面临的问题。鸠山强调,民主党政权将立足于自己所倡议的“友爱”精神,力争重建地域社会、构筑东亚共同体和永久性共同安全机制。

  美国的专家、官员们对鸠山此番言论大为不满,认为其批判“美国主导”并致力于构建以亚洲为中心的经济和安保体制缺乏现实性。

  针对鸠山批评全球化是美国式资本主义,有专家质疑日本民主党能否在美国主张之外,找到有别于国际货币基金的金融援助体制并改变恢复经济重生的优先顺序和美元体制。更有美国政府相关人士指出,“G7的首脑们没有一个会同意鸠山的极端理论,他当上首相后应该改变像评论家一样的思维方式”。

  坚持理想主义还是走现实路线?

  上台后如何兑现政权公约中的各项承诺?是忠实履行还是视情况进行“打折”?民主党很是为难。如果遵循对日美关系的“理想”行事,日美关系必然受到巨大冲击,外交基轴的不稳定必会影响到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如果走现实路线,灵活应对,又会给在野的自民党攻击其“言而无信”的口实。

  有分析认为,维护政权稳定和确保参议院选举获胜是民主党新政权最优先的任务。在日美关系上,民主党最有可能走现实、灵活的路线。

  其实在选举期间,民主党已经表现出了走现实路线的苗头。例如,原本在夺权后“立即停止”自卫队供油行动和“执行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主张,分别变成了“期满不再延长”和“提议修改”。

  近来,民主党一提到日美关系就强调“当前要务是确立新首相和奥巴马总统的信赖关系”,其他问题尚不急于拿上谈判桌。9月的联大会议、G20金融峰会以及11月奥巴马访日是民主党建立“日美首脑互信”的两大机遇。

  未来的日美关系到底怎么走?民主党寻求“对等同盟关系”的举措具体怎样实施?这些都要等鸠山与奥巴马“商量”之后再“视情而定”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