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民买散装米发现高毒农药 超市称用来防虫(组图)

2009年09月01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磷化铝片剂有“高毒”标志

  “这米我都在吃,没什么。”涪陵鑫豪超市老板面对米桶内的有毒物质不以为然

  买回的大米里有瓶高毒农药

  原来是一些米店的“潜规则”,采用磷化铝防虫

  “我买了10斤米,差点被吓死!”昨日(8月31日),重庆市民陈先生说,他在涪陵区鑫豪超市买大米,回家竟从米口袋里发现一瓶高毒(仅次于剧毒)农药——磷化铝。

  磷化铝一旦遇湿会放出易燃、剧毒的有害气体磷化氢,人体一旦吸入0.14毫克,就可能当场毙命。

  大米买回家 内藏农药瓶

  鑫豪超市位于涪陵城百花路,这里车水马龙,人流量大。
两天前,陈进超市买了10斤普通的散装大米。回家后正准备做饭,儿子惊呼:“啷个米里面有1瓶农药哟!”陈不信,接过儿子递过的瓶子仔细观察。瓶身约手指粗,是塑料瓶,内装粉状物。随着瓶子转动,瓶壁汩汩流出浓烈臭味的药粉。

  瓶口贴有商标,写着药粉名称——磷化铝,并有“居室内严禁存放和使用”字样。“既然屋里都禁止存放和使用,应该有毒,超市啷个把它藏在大米里卖给我?”陈越想越害怕,突然想起以前在该超市买大米也曾发现同样的小瓶子,当时他未在意,捡出来扔掉了。

  “以前吃的米里面说不定都有磷化铝粉末渗进去了!”陈立即拿着这瓶磷化铝去找超市老板李忠兴理论。“他(指超市老板)立即把那瓶药收了,支支吾吾的……问急了,才讲是杀米虫的。”陈说。

  农药埋米仓 只是为杀虫

  昨下午,记者来到鑫豪超市找到了老板李忠兴。

  “看,他(指陈先生)当时拿回来的是这瓶!”言毕,李忠兴从一盛放豆子的盒中取出1瓶磷化铝。很快,空气中散发出一股莫名臭味。原来,塑料瓶壁钻有小孔,撒出药粉。

  此时,恰有顾客买米,铲子一铲,米仓里立刻露出同样被钻孔的塑料瓶子,汩汩流出的药粉正是磷化铝。

  李忠兴说,他卖散装大米三四年,一直找不到方法防止大米在热天生米虫;去年,他听人说用磷化铝除虫效果好,便在农药商店买了一些,1元钱1瓶。说着,李忠兴从货架下方拎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四五瓶磷化铝,瓶中是片剂固体,颜色类似钙片。“潮了就变成粉状。”他解释,瓶壁钻孔就是为让药变潮后挥发。

  起初,李不相信磷化铝有毒,当他从网上查询到磷化铝变潮或遇水后,将转变成无色无味的剧毒气体磷化氢后,表情变得僵硬,“我再也不敢用这玩意杀虫了。”

  如此杀虫法 业内还不少

  昨下午,位于涪陵城建设路的秋实种子公司,专营种子和农药。

  货柜上,纸盒里装有不少磷化铝。老板石某说,磷化铝是生产了数十年的杀虫药,毒性剧烈,农村常用于收获后、晒干的玉米和大米杀虫。它属一般商品,购买时并不需出具任何手续。

  了解到鑫豪超市的做法后,石某说:“哪里能放在散装米里杀虫哟!完全是谋财害命。”

  而据李忠兴透露,不少卖米商户都采取此法防虫。此说法得到当地另三家超市证实,一老板认为,鑫豪超市的做法被顾客发现“太倒霉”。

  “最初,有些人用布把磷化铝包起放在米中。现在,很多人都嫌这种办法麻烦,干脆在药瓶上钻孔。”涪陵城四环路一家超市老板透露。

  难道不知磷化铝有毒?这个老板竟答道:“1块钱就能让至少三四千斤米不生虫,而且又不会当场让买米的死掉。米线里加塑料粉、把普通米染黑冒充黑米……现在这个社会,做生意不想些歪点子,哪里找得到钱哟。”

  暗访1

  新世纪超市:

  卖得快用不着防虫

  昨下午2时,记者来到新世纪超市储奇门店。超市内盛放了各类大米、面粉、绿豆。米槽和柜台内外均未见任何杀虫药剂。

  大米如何防虫?面对记者提问,营业员一脸诧异:“我们店内的粮油制品从来没考虑过防虫!”营业员介绍,每批大米绿豆上架4天即售罄,加之室内通风良好、温度始终保持在26℃,不会滋生米虫、豆虫;即便是仓库意外出现了米虫,超市会原封不动退货,绝不上架销售。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