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发澄清停贷传闻不实 商业银行放贷明显放缓

2009年09月01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条消息在银行业内外炸开了锅:在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硬约束下,部分股份制银行已经停止了放贷,其中浦发银行各地的分支行基本已经停止了放贷。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浦发银行停止放贷这一消息并不属实,商业银行只是放缓了脚步。


  8月31日下午,浦发银行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停止贷款的说法并不属实,我们已经在准备相关的澄清工作。”她表示,目前该行信贷仍是正常进行,具体情况则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和经营指标的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关于媒体报道浦发银行停止放贷的情况,稍有些金融知识的人一看便知,肯定是不真实的。银行主要就是从事存贷款业务的机构,如果停止发放贷款,银行也就等于放弃生存。况且银行和客户之前如果签了贷款协议或者是存量贷款的客户,客户需要时随时就会放贷,否则银行将要承担违约责任。”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信贷规模达到7.37万亿元,已经远超年初预期的5万亿元目标。7月份放贷情况开始发生逆转,7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仅新增3559亿元,较6月份出现巨幅回落,降幅高达77%。浦发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由于上半年投放了2400多亿元的信贷,截至上半年期末,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68%,相对于年初大幅下降。浦发银行表示,“由于上半年信贷投放量较大,下半年信贷放缓也属正常。”

  8月25日,浦发银行公告称,浦发银行150亿元定向增发的申请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零售部经理认为,“在目前这种环境下,银行还是会根据自身发展的状态,主要以信贷需求放贷为主。虽然目前监管层将控制风险放在首位,这也将会促使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更加谨慎,但各银行仍会通过增资扩股或者定向增发等方式积极补充资本金,从而增加银行的信贷能力,放贷量应该还是保持稳定增加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对记者表示,“各银行是否停止新增放贷是要根据各行的自身情况以及政策方面的限制。”他表示,银行发生停止新增放贷的可能性,主要基于:其一是银行的自主行为,如果由于上半年大量放贷,造成大批量的坏账,促使自身风险的增加,那么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无疑会将放贷脚步放缓;其二是受政策的限制,如果央行的货币政策和银监会的窗口指导的要求发生变化,如果适度的货币政策发生调整,转变成要求收紧发放贷款,放贷的情况将随着政策的变化而变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