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五年内京沪房价还要翻一番”纯属忽悠

2009年09月01日0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在城市化的进程中,非常有可能形成北京、上海两大超级都市,这两大超级都市的人口将超过总人口的30%,达到5亿人,未来的大北京将有3亿人,大上海将有2亿人。“在这个基础上,楼价应该涨多少?以今年1月1日的价格为基准,5年内至少翻一倍,北京、上海的房价很可能会突破30万/平方米。
”(8月31日《华西都市报》)

  这几年,关于中国房市的是非、争论最多,雷人事件、语录和话语层出不穷。金岩石先生的五年之内京沪房价还要翻一番,可能突破30万/每平方米的话语,相信会雷倒很多人。金岩石先生的观点和立论,笔者不但不敢苟同,而且感到非常荒唐和荒谬。

  金先生立论的基础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将推动北京、上海房价大幅增加。这里面金先生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即把城市化简单地看做是人口进入大城市化。笔者理解的城市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许多人口或者说收入水平、家庭实力达到一定阶段后,渴望进入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省会城市以及地级市生活,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适度将分散居住的自然村庄以及行政村进行集中,按照城市化规划进行建设,或者使得农村分散人口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推进我国城市化建设。笔者认为,后一种形式将成为我国推进城市化的主要模式,也是适合中国13亿人口特别是农村人口较多的模式。从这个角度说,五年内北京、上海人口增加到中国总人口的30%,达到5亿人口,其中北京达到3亿人、上海达到2亿人,这种预测完全是无稽之谈,根本不值得一驳。其论据完全错误之后,其关于北京、上海房价翻一番的论点就自然而然站不住脚了。

  另外,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城市化进程的快慢确实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缩影,也确实对未来房价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如果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畸形发展、居高不下,将会传导到二线城市以及地市、县城区域。那么,高房价反而会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绊脚石。如果大小城市房价都上涨,都居高不下,民众进城成本奇高,生活负担比原来加重许多甚至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那么,城市化就成了画中饼、镜中花。

  笔者实在不明白一些专家如此立论的目的是什么?如此立论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可能助长房市投机。试想,如果按照金先生的说法,许多人就会想方设法通过银行贷款等进行住房投机活动,五年后利润百分之百,谁不想坐享其成呢?一些开发商就会加大捂盘力度,反正越捂越赚钱,暴利越大。这样的话,城市房价就会越来越高,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城市普通居民。常亮(河南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