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动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组图)

2009年09月01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统计数据显示,深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世界经济近期已呈现出一系列积极迹象: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1%,远低于第一季度的下滑水平,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由此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处于复苏边缘;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同比下滑0.1%,也好于市场预期;日本第二季度GDP更是环比增长0.9%,出现了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积极势头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也促使人们对“后金融危机”难题给予更多关注。


  首先,金融危机使美欧各国出现日益严重的赤字问题。去年秋天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都投入巨资稳定金融市场,随后又陆续出台新的刺激计划以拯救受到严重影响的实体经济,如此巨额投入必然带来财政压力。根据美国白宫最新公布的预测,2009财年联邦政府赤字将达近1.6万亿美元,远高于2008财年的0.46万亿美元,而未来10年将累计达到9万亿美元。除美国外,其他经济体也可能面临类似问题,尤其是欧盟。作为多国联合体,欧盟为保证经济与货币联盟稳定运行,规定各国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比例不得超过3%,但现今已经有多个成员国越过了这条“红线”,倘若部分国家财政赤字问题进一步严重,势必影响整个欧盟的经济稳定。

  其次,金融危机或给一些国家留下通货膨胀“后遗症”。金融危机爆发初期,各国政府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未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金融机构惜贷局面也将有所改变,危机期间所注入的流动性可能大规模释放出来,推动资产和商品价格上涨。一旦通胀趋势明显,货币当局将左右为难:如继续保持低利率刺激经济,通胀难以控制;如加息抑制通胀,则可能压制刚刚出现的经济复苏势头。

  其三,金融危机导致保护主义抬头。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经验表明,在经济危机期间搞保护主义,将令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去年危机爆发后,各国领导人在各种多边场合公开表示抵制保护主义。但随着经济衰退时间的延长,部分国家还是滥用“反倾销”等保护手段。

  除此以外,一些国家还有自己的难题。如美国如何改变高消费、高借贷的经济模式,欧洲如何改革僵化的福利体制刺激经济活力,等等。而与应对经济衰退相比,这些问题的解决对于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更为重要。

  所以,当前世界经济释放的积极信号虽令人欣慰,但要完全摆脱危机的阴影,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