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瘦身苏宁增肥 家电连锁业竞争格局微调

2009年09月01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00493.HK)和苏宁电器(002024)已先后公布了半年报,在门店规模方面,国美有所收缩而苏宁小有扩张,两者水平更为接近;从上半年盈利状况看,苏宁略优于国美。

  美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百思买蛰伏多年后开始与本土家电企业正面交锋,竞争格局如何演化尚待观察。


  二者规模更为接近

  半年报显示,苏宁电器200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73.34亿元,其中主营收入266.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6%、6.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了14.89%。国美电器半年报显示,总营收为204.63亿元,同比下降17.7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8亿元,同比下降49.57%。

  门店数量方面,苏宁上半年净增加连锁店35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全国187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847家,连锁店面积达364.4万平方米。国美电器上半年净减少门店80家,截至报告期末共有门店779家,营业面积综合为282万平方米。不过,国美半年报提到,另外有381家并非在集团架构内经营的非上市国美集团的门店(不包括香港及澳门地区的门店)及52家受托管的大中电器门店。如果加上这些,由国美集团经营管理的门店总数量将达到1212家。

  旗舰店比例方面,截至6月底,苏宁旗舰店数量占比达到16.06%,较上年同期增长2.7个百分点。国美旗舰店占比9.63%,较2008年末增长0.78%。

  店面营利能力方面,报告期内,苏宁可比店面(指2008年1月1日之前开设的店面)销售收入同比下降4.12%;国美上半年可比门店合计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0.08%。

  从主营业务毛利率看,苏宁上半年为15.11%;国美为9.81%,国美集团的综合毛利率为16.48%。这三个数字同比去年均有所增加。

  百思买介入竞争

  2003年,百思买在上海建立办事处,主要目的是采购。到2005年,百思买在中国的采购量已占其全球采购的72%。之后,百思买开始寻找门店资源但多次在与国美、苏宁“争地盘”中受阻。于是百思买选择了并购,从2006年到今年,逐步把江苏五星电器纳入囊中。

  同时,开自有品牌门店的脚步也在加快。百思买目前已在上海开出6家“大而全”的店和1家小的“时尚生活店”,在北京有1家“极品生活店”,此外还拥有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五星电器旗下的170家门店。

  百思买带来的全新销售模式、区别于“类金融”模式(拖欠货款形成短期融资)的供应商关系,加上它的国际供应网络、长期积累的资本实力、较高的毛利水平,令国内同行始终不敢小觑。百思买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刘婷表示,未来十几个月,公司计划在内地继续开出4到5家店。

  有研究表明,国内家电和消费电子市场的总价值是7920亿元,而国美和苏宁的总收入是1000亿元。目前,国内家电和消费电子市场潜力依然被普遍看好,业内企业如何分羹,还需拭目以待。孔维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