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与越南四省谈跨境经济合作 将设边民互市点

2009年09月01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边民互市,滇越贸易欣欣向荣。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边民互市,滇越贸易欣欣向荣。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昨日,越南北部老街、河江、莱州和奠边4省与中国云南省就滇越联合的多项议程在蒙自县进行洽谈,双方对加强红河—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愿望都非常迫切。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带领公安、商务、旅游等相关人员与越方进行了会谈。

  自去年我省与越南四省举行了首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后,我省与越南相接的红河、文山、普洱3州市与越方的交往活动频繁,在贸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边境管理等方面都得到积极推进。特别是人民币的结算。

目前,云南人民币贸易结算已从8个州市扩大到全省,结算国也从东盟4国扩大到东盟10国。昨天的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纪要称:滇越5省要继续加强口岸及通关能力建设,继续推进在河口、老街口岸实行自助通关试点,启动在河口—老街口岸使用机动车替代平板车工作,并提升越南河江、莱州、奠边等地与我省相接州市通道的开放水平,在有出入境需求且条件成熟的地区适当增设边民互市点。扶持各省企业以矿产、水电、能源为重点领域的开发与合作,支持5省企业开展旅游基础设施、构建跨境旅游线路的合作,对开展教育、培训、文体、医疗等领域合作给予鼓励。

  记者 任锐刚(春城晚报)

  滇越贸易前景被看好 3类云企可加速闯越南市场

  “交通进一步便利化,对滇越贸易发展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我建议云南的机械设备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工程建筑企业加快进入越南市场,以抓住更多的商机。”昨日,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侯立群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滇越贸易额为37368万美元。受金融危机影响,这一贸易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不可否认的是,滇越贸易在云南与东盟各国的贸易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我省外贸领域的专家普遍对中越红河大桥的通车、云南境内公路高等级化寄予厚望。“当前,我省出口越南的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化肥、农副产品等,进口的货物包括海产品、橡胶、铁矿石、农产品等。交通便利化,将进一步加快双方资源的流动速度,所以建议云南企业多关注由此产生的投资贸易机会。”侯立群举例说,过去,滇越公路交通不便时,我省许多企业出口越南的产品成本较高。现在,云企不妨到越南直接设厂加工,因为随着越南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国对云南的大型水电设施、小五金等机电设备的需求量都很大;另外,越南的海产品、农副产品也很丰富,云企赴越加工,通过便捷的通道运回国内销售,也能产生更高的附加值。侯立群还提醒,云南的边贸企业可多动动脑筋,借机拓展业务种类。

  “贸易的基础条件之一是交通,没有便捷的交通,就很难加快发展。如今,随着中越大通道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我省企业对越方进出口的物流成本必然大降,贸易机会明显增多。所以我建议云南的外经贸企业此时多到越南市场看一看,以寻找更多商机。”省国际商会专职副会长于嘉琳中肯地说:就像昆曼大通道通车一样,尽管业界普遍看好,但实际展开贸易时,仍可能遇到诸多问题。因此,滇越贸易大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云南的企业只要持之以恒,不断寻找贸易机会,必能抢占先机。换言之,只有人流、信息流提高后,物流才可能跟上来,滇越的贸易也才会大发展。

  记者 韩健(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