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瑞士银行曝光北京生活成本:公交廉价排名最靠前

2009年09月01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的城市生活成本高不高?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哪儿最费钱?瑞士银行日前给出了一份答案。

  根据瑞银对73个城市的《收入与价格》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和北京在生活成本方面均排名中游。由于瑞银的排名涉及多项指标,本报对其中关乎民生的“衣食住行”四项数据进行了深入解读。
结果发现,受惠于政府的交通补贴政策,北京人在出行上的花费成本较低,而在穿衣花费上却很高,甚至高于地处发达国家的洛杉矶和芝加哥。

  行头贵:北京人穿衣看品位

  在穿衣的花费上,北京人恐怕也难以相信自己竟名列全球第12位。

  瑞银的数据显示,北京人置办一身行头,女士需要花费650美元(合人民币4440元),而男士竟然高达1090美元(合人民币7445元),分别高出全球的平均价格150美元和510美元,尤其是男士价值7445元的装备确实让人出乎意料。

  另外,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全球男士服饰的价格普遍高于女士,平均高出1230元。就北京而言,这个差价竟达到3000余元。这与大家原有的认知大相径庭,男士服装怎么会高于女士?

  瑞银解读

  服饰主要是中高档

  穿衣的价格主要体现各大商场的中高档服装,而非普通的“地摊货”,考虑到大商场里动辄上千元的衣服鞋帽,一身名牌的花费在六七千元,倒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男士服装普遍偏高的情况,瑞银的解释为:“男选牌子,女穿样子。”报告称,职场男士普遍认为衣着更能反映出个人的生活品位、审美与地位。而女士则更重视服饰的外形样式,并往往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

   吃顿饭:北京价低于全球平均数

  瑞银以39种食品的价格为基准对73个样本城市的食品价格进行排名。

  结果发现,全球的平均食品价格为385美元,东京以712美元高居榜首,但与东京相隔不远的北京,食品价格只有348美元,低于全球平均价格,也比我国的上海和香港便宜,在73个城市中,排名第45位。

  全球范围内,食品最贵的城市除东京外便是瑞士的苏黎世和日内瓦,大概瑞银的分析师们也要感慨吃顿大餐的奢侈了。中国香港的食品也比较贵,551美元的价格令其高居榜上第七位。

  瑞银解读

  北京西餐价比其他城市低

  影响食物价格的因素有很多种,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对食物价格进行比较时,文化、气候、饮食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关系更加微妙。

  可以理解的是,瑞银的分析师们是按照欧美的饮食习惯,因此,作为亚洲城市,西餐不是北京主要饮食,因此西餐价格比其他城市低。

   住:北京平均月房租4000元

  北京的房价永远是人们关注的话题。按照瑞银的计算,在北京,租住一套市中心附近的房龄为30年以下的中档三居室,每月需花费760美元(合人民币5190元),而北京的平均月房租为600美元(合人民币4099元)。这一价格只有香港(1430美元)的一半不到。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四国的几个受调查城市中,北京的房价低于莫斯科的1050美元,与巴西圣保罗的670美元差距不大,但是远高于印度德里的370美元。

  瑞银解读

  北京房价正在攀升

  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市场,房地产市场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要滞后得多,更何况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市场需求即便在经济不景气的这段时间也不算弱,因此尽管美国楼市自从2007年就开始大跌,北京的房价却正在攀升。

   行:公交北京出行很实惠

  北京的出行费用在此项排名中表现不错。人们两块钱内(0.2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张公交或地铁的单程票。在73个样本城市的最廉价公交系统中排名第四。而全球平均价为1.4美元。

  在73个样本城市中,最廉价的公交系统来自印度德里,而最昂贵的是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那里人们坐趟公交车需要花费4.88美元。

  瑞银解读

  出行受惠于政府补贴

  公共交通,顾名思义是由政府主要支持与买单,其价格受到政策、私家车保有量、收入水平和购买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北京市政府一向支持“公交优先”的政策,并给予财政支持,2007年北京奥运会前,北京市政府调整市内公交价格,刷卡乘车只需原价的4折,这个惠民政策着实让百姓见着实惠了。

   专家追访

  北京整体生活成本相对合理

  今天上午,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的蓝庆新教授认为,从横向比较,这项报告相对合理。

  蓝教授说,在服饰方面,由于我国受增值税和进口关税的影响,价格确实较很多城市高。而饮食方面,由于我国原料价格相对较低,所以食品价格并不高。

  但较许多国际大都市而言,北京的房价并不突出。蓝教授分析说,如果考虑到居民的收入水平,这个价格还在居民的承受能力之外。

  “但出行方面,北京的公共交通费却可称得上"低廉"。”蓝教授说,这主要归功于政府对公共交通的补贴。

  背景:瑞银《收入与价格》研究报告

  瑞银全称为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是着名的金融服务企业,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企业。其“收入与价格”研究报告受到客户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该报告针对各大洲共73个城市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工资、薪资税等进行调查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