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服务外包产业成为青岛崂山区经济新引擎

2009年09月01日09: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1日电 青岛市崂山区利用已有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位环境、智力资源等优势,把发展壮大服务外包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促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重大战略加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外包企业达到20家,从业人数近3000人,服务外包合同金额4000余万美元,执行金额2431万美元。
各项指标位居全市首位,在全省14个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中列第二位。

  位于青岛市青大一路的海尔软件公司,该公司是青岛市较早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日本软件业务部的张磊博士介绍说,公司从2005年启动了服务外包业务,最初只有十几个人从事这项工作,近几年发展很快,团队最多时有近200人。大部分是既懂软件、又懂外语的高端人才。服务外包的市场非常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上半年,海尔软件公司销售额约400万元人民币,下半年预计会有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像海尔软件一样从事信息技术外包(ITO)的企业在崂山区不止一家,另外,从事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的企业特别是像阿尔卡特朗讯、卡特彼勒等从事知识流程外包的企业逐渐聚集,由于其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在短期内实现了产业规模和产业质量的大幅提升。2008年,全区实现服务外包业务合同金额2291.4万美元,累计执行金额1729.3万美元,并被认定为全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今年上半年,这些数字又较去年大幅增长。

  据悉,崂山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之所以在各地受到极大重视,主要基于其几个产业特点:一是绿色产业,不消耗自然资源,不对环境产生损害;二是可以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吸引基础型人才;三是有益于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四是相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产品出口,服务外包的产值更高。

  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崂山区还千方百计整合区域内资源,努力扩大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空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服务外包政策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产业扶持资金,近年来累计帮助区内服务外包企业申请相关的政策资金600多万元。在对全区服务外包企业进行了摸底清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崂山区服务外包企业信息库”。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市场开拓及融资等难题,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现状,通过出台人才奖励政策等切实措施,帮助企业招募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和人才瓶颈问题。下一步,崂山区将更加突出产业发展重点,不断加大专业人才的培育和储备力度,积极引进龙头大企业,全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青岛崂山服务外包城”。(宋学春 宋娜)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其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利用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团队来承接其业务,从而使其专注核心业务,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对环境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按照服务内容,可分为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随着IT技术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推动下,近年来,服务外包已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竞相发展的产业热点。我国也把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