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亲历果敢战火重庆生意人自述:老乡“全跑散”

2009年09月01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亲历果敢战火重庆生意人自述:老乡“全跑散了”

  定居南伞的潼南人李云,在果敢承包工程,他很担心老乡们的安全

  尽管在果敢做生意和打工的以中国湖南人和四川人居多,但不乏有重庆籍的务工人员。

  原籍重庆潼南的李云,现定居南伞,在果敢承包工程。

他称,果敢50%以上的饭馆均为重庆人所开,但冲突爆发后,大家都跑散了,在南伞也没看到相熟的重庆人,“我很担心那些老乡的安全。”

  万人挤南伞推高物价

  40岁的李云在上世纪90年代曾辗转中国内地多个城市,1998年在昆明承包工程时,恰遇到亚洲金融危机,“那会儿一狠心就想,到边境的小地方,可能发展会好些。”

  在南伞,恰逢大建设,让李云承包了一些工程,但三角债,使他至今还有一个6年前的工程成了半拉子。

  “开发商老板是云南昭通人,当时财大气粗的,一下子就建几万平方米的小区。”李云说,老板后来到果敢赌博,输光了家当。他的承包费用和工人的工资都被套在了里面。李云说,自己成了穷人。

  李云说,缅甸果敢在彭家声的主政下,20年前开始发展经济,尤其近几年,吸引了众多中国投资商在果敢修建房屋和其他投资。

  李云先后在果敢承包了几个工程,但他说,没挣到钱。“基本等于白干,只能挣个工钱。”他说在果敢没关系,一般工程的尾款是要不来的。

  活儿多的时候,李云在果敢每月可以挣到2000多元人民币,少时也能挣到1000多元人民币,“半拉子工程把我害成这样,我只能靠打工维持家用。”

  冲突的爆发,让李云感到很无奈,“好几万人一下子从果敢进到南伞,什么都涨价,比如说三线猪肉,原来10块钱一公斤,现在都涨到了16块。蔬菜每公斤也涨了一块到两块。”

  李云盼望着冲突早点结束,好让生活回归到以前。

  “重庆的老板跑没影了”

  李云在果敢结交了很多中国过去的务工人员,尤其与在老街的四川诊所张医生交好。

  张医生是四川南充人,冲突爆发后,他没有跑出来。

  最近两天,张医生电话里让李云帮助他在南伞租个房子过来住,“现在的房子太难找了,我家里剩的四间房,有20个果敢人住着。”

  张医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昨天已能出门了,街头不是很乱。傍晚,张医生传来消息说,他转悠了半天,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着门,“我也不知道来自重庆的饭馆老板们是跑了还是怎么了,一个人影都没有。”

    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