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少数族裔企业渐成美国经济新引擎 华人贡献突出

2009年09月01日1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联邦普查局预测,2050年,美国少数族裔人口将超过50%。从这个意义上讲,少数族裔商业发展应成为拉动美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少数族裔企业如何在经济危机下谋求生存、发展?是否要肩负起拉动美国经济引擎的重任?亚裔企业又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快速提升?

  扩大少数族裔商业发展机会是奥巴马政府战略决定

  骆家辉:我父亲就是少数族裔企业主

  “美国经济不能实现成功,除非少数族裔商业和中小企业获得成功。
因为他们的发展是美国梦的一部分,”骆家辉说,奥巴马总统在上任后就特别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及时的帮助,并把这当作重要使命。

  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27日出席一年一届的全国商业发展高峰会并发表演讲。骆家辉说,他来到这里,感觉像回到了家,因为他的父亲若干年前就是一名少数族裔企业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见证了美国数百万中产阶级的崛起。

  中小企业是美国经济的命脉。在美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7%,占所有企业年收入的40%。但经济危机使势单力薄的少数族裔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更多困境。因此,骆家辉希望向与会者转达奥巴马总统的意愿——把扩大少数族裔和中小企业发展机会作为一项战略决定,确保他们的企业包含在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提供的所有机会之内。

  骆家辉举例说,经济复苏法案中有1000亿美元资金和贷款,鼓励和支持美国制造业,其中很大部分用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这使中小企业管理总局(SBA)贷款担保能力从75%提高到90%,并免去各种贷款费用。骆家辉说:“我们拥有帮助企业商务运作各个环节的工具。如果你是一个小企业,我们希望帮你发展为中型企业;如果你是中型企业,我们希望帮你壮大成为大企业。商务部所做的是,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公司效能、开放市场,提升美国本土和海外企业的竞争力。”

  官员:创造一批年营业额达到一亿美元的公司

  联邦承诺开放政府订单

  7月份刚上任的美国国家商业发展总署(MBDA)署长大卫·海森(DavidHinson)27日在年会上说:“少数族裔商业发展不是少数族裔的事,而是美国的事。”

  联邦商务部国家商业发展总署(MBDA)和美国联邦中小企业管理总局(SBA)的共同职能之一就是帮助少数族裔企业和中小企业创办、发展他们的公司。

  中小企业管理总局局长米尔斯(KarenMills)说:“去年中小企业赢得联邦政府订单933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近100亿美元,是个巨大进步。联邦政府承诺确保23%的政府订单开放给中小企业,扶持其发展。特别在经济危机时期,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国家商业发展总署(MBDA)的首要目标是实现企业家“经济效益对等”,及少数族裔的商业比例与其人口相匹配。如果这个目标实现,将创造1600万就业岗位,年收入达到2.5万亿美元,年税收贡献1000亿美元。而目前,全美少数族裔企业雇员只有470万,年收入6600亿美元,发展潜力巨大。

  少数族裔商业发展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海森说,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创立新的基金,缩小少数族裔企业与非少数族裔企业收入差距,在各个领域创造一批年营业额达到一亿美元的公司。目前,少数族裔商业平均年收入少于20万美元,而非少数族裔企业至少在40万美元以上。

  美国联邦普查局预测,2050年,美国少数族裔人口将超过50%。从这个意义上讲,少数族裔商业发展应成为拉动美国经济的重要引擎。因此,辛森说:“美国未来经济必须依靠成功的少数族裔商业发展。”为了减少经济危机对少数族裔企业的影响,2008年,MBDA为他们提供了20亿美元的合同及贷款。今年,又拿出17.7亿美元帮助其融资。海森说,MBDA将继续为少数族裔企业提供各种帮助。

   朱林骥:不参与,联邦政府就无法听到我们的声音

  亚裔企业家不要错失良机

  在全国商业发展高峰会长期负责亚裔联络沟通工作的朱林骥主席说,奥巴马总统十分重视亚裔,关心亚太裔社区发展,更对华裔联邦商务部长骆家辉寄予厚望。亚裔企业家不要错失良机。

  东北部14州全国商业发展高峰会亚裔名誉顾问委员会主席朱林骥应邀出席。他接受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会场上,大多是非裔、拉丁裔的身影。如果我们亚裔不参与,联邦政府就无法听到我们的声音;如果不能把这些重要信息传达给亚裔企业和社区,那就浪费了我们发展的宝贵机会。”

  美国少数族裔有四大族群:非洲裔、西班牙裔、亚裔、阿拉斯加和印第安裔,约占美国人口三分之一。亚裔占人口总数的4.6%,华裔仅占2%。尽管亚裔人口比例微小,但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所有少数族裔企业的50%,对美国经济贡献巨大。

  朱林骥期盼能在美国各地商业委员会搭建的沟通桥梁下,促成所有亚太裔商会和企业共同参与、获得政府订单、争取交换商机,并在主流商业市场中探索和坚持获胜的运作途径,共同打造理想的国际化、全球化经济环境,创造亚裔和全体民众的就业机会和繁荣富强。朱林骥希望亚裔族群强化在资金、教育和科技发展的三大优势,发挥亚裔关键少数的力量。他预测,在未来10年,亚裔在美国商业发展及占全美经济规模比重等方面,都会持续上升。这将有助于美国经济策略发展规划与进程,更能让所有少数族裔企业及商家获取商业成功的机会。

  少数族裔企业也要走出去请进来

  全国商业发展高峰会亚裔高阶商贸代表团将访华

  为了减少金融危机对少数族裔企业的影响、也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成为美国联邦政府和包括少数族裔企业在内商界的共识。这也是此次召开全国商业发展高峰年会上,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中国国务院鼓励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目标下,成为美中企业对话、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商业平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更明确提出,在加强美中商贸合作关系上,主张通过开拓对话贸易来帮助美国企业拓展商机。

  “与中国共同合作商业发展,符合双方的国家利益。”朱林骥说。少数族裔企业,特别是亚裔、华裔企业看到了这个历史新机遇,利用自身优势迅速作出反应。

  9月初,全国商业发展高峰会亚裔高阶商务代表团即将访华。美国东北14州亚太裔商业名誉顾问委员会与其他企业、商会等相关机构成立策略联盟,首先筹组高阶商务代表团出发。朱林骥说,美国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境外企业来美国做生意。同时,与通过认证的少数族裔企业一起合作,也是境外企业了解美国游戏规则、可以做美国政府订单项目的一条捷径。

  企业家刑天佑:开发新产业商机巨大

  利用工业转型抓住新机遇

  身处经济危机的低迷期,不少少数族裔企业感到举步维艰,担心朝不保夕。如何走出危机、发现新路?

  华裔企业家、美国G4GEnergy公司主席刑天佑接受侨报记者专访时说,经济危机是美国、中国、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可在工业、商业形态转型期,开发新产业和新行业。这个商机将是巨大和长久的。

  刑天佑在IT产业辛勤耕耘数十载,后来在新泽西州桥水市担任华裔市议长、服务公众多年。今年,他大胆转换跑道,创办G4GEnergy公司,准备在绿色能源领域开拓先机。“绿能是全世界关注的。奥巴马总统更是清洁能源的倡导者。美国民众已经意识到,美国各种资源和能源浪费太严重,发展不能长久。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商业挂帅,开发新产业,发展绿能节能产业。”

  目前,刑天佑的公司与德国GEnergy公司合作,代理德国20多家公司的尖端节能产品和技术转让,并与德国著名太阳能专家哈格曼博士、节能建筑师海格(ManfredHegger)结成合作伙伴。

  刑天佑说,他的目标是:“建立美、德、中绿能合作三角关系。将德国的尖端技术产品和专利技术转移到美国或中国,并与中国厂商合作、授权制造。在美中两国销售、扩展市场。”刑天佑说,他代理的德国公司和自己都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已与十几家中国公司洽谈意向。他认为,中国具有人才、资金等优势,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知识产权问题不会成为阻碍合作的障碍。

  他说,金融危机也是促生新经济、新产业的时机。“如果想转行,不妨考虑绿能产业。这个行业符合民生发展需要,涉及科技研发、材料、安装、包装、销售、售后服务等上百个环节,企业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李珍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