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权历史性更迭 为经济注入强心剂

2009年09月01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1日凌晨,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最终揭晓。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已夺得众议院全部480个议席中的306席,击退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也标志着民主党力推的“政权更迭”即将大功告成,从而一举终结自民党近半个世纪“独霸”日本政权的格局。


  赢得历史性大选的民主党党首、准“新首相”鸠山由纪夫信誓旦旦,表示将要在日本“建立一个让人看得到希望的社会”。据悉,鸠山已开始着手与党内执委商讨组阁事宜,新内阁名单可能在本月中旬出台。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日本经济深陷“内忧外患”的困难时期,新官上任的鸠山政权有望给经济和金融市场注入“强心剂”,而这也是广大选民对民主党的押注。

  “不流血革命”

  此次大选落败,是日本自民党自1993年短暂下野以来的第二次下野,并且是首次因败给另一大政党而下野。这也是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首次失去国会第一大党地位。

  对于这一堪称历史性的政坛更替,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称之为一场“不流血的革命”。岩井奉信表示,这是日本战后第一次实现政权在不同党派之间交接,“现在民主党要做的就是,像他们承诺的那样让民众看到真正的变革”。

  事实上,在不少日本观察人士看来,这次民主党之所以能赢,除了自民党的“不思进取”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民众渴望变革。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自民党在民间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2005年小泉纯一郎时期,日本自民党曾在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而小泉政府当时承诺的一系列改革也一度让自民党的支持率有所反弹。

  但在那之后,日本社会及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加上接连曝光的政治丑闻,都让自民党的执政能力备受质疑。随后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日本重新陷入衰退泥沼之中,民众对执政党的不信任也达到了顶点。

  对现状的强烈不满,让日本老百姓纷纷走到投票箱前。日本总务省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0日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投票率创现行选举制度下的最高纪录。

  换人试试看

  在日本中央大学教授里德看来,在2005年小泉政府高喊的改革计划被证明失败后,日本选民眼下又鼓起勇气,试图推动新的变革,只不过这一次是“换人试试看”。

  日本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帕特里克表示,日本经济正在走出密林深处,但仍将在灌木丛中逗留许久。他认为,在未来9到10个月中,政坛的动态对经济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些人则认为,这次推选欠缺执政经验的民主党上台,日本选民是在“赌博”。从这个角度说,日本上智大学教授中野光一指出,民主党上台后第一年的执政表现,将非常关键。鸠山领导的新政府必须尽快完成各项承诺和任务,否则可能面临很快失去信誉的风险。

  从另一方面看,民主党的上台,也将打破日本目前众参两院分属不同政党掌控的政治僵局,有利于未来政治和经济政策的顺利通过和实施。

  在此次选举前,自民党在日本众议院中拥有300席,占据绝大多数。而民主党及其盟友则在2007年赢得了参议院的控制权。在这种情况下,两院有时候会对同一政策提案作出截然相反的决定,从而使得很多政策难以推行。

  组阁倒计时

  按照日程,9月中下旬,日本国会将举行特别会议,投票选举新首相。舆论认为,鸠山获得提名将没有太大意外。现阶段,没有出现任何鸠山不出任首相的迹象,尽管他本人没有公开表示,但“鸠山首相”这一称谓已经开始频频见诸当地媒体。

  据报道,30日当晚,鸠山已开始着手与党内执委商讨组阁事宜。此间人士推测,民主党现任党首代理菅直人或干事长冈田克也中的一人,可能成为鸠山内阁的内阁秘书长。两人当年与鸠山兄弟共同创建民主党,均为民主党元老人物。新内阁名单可能于9月18日出台。

  鸠山此前表示,他会将财政大臣和外相等重要职位交给资深议员。而在候任名单中,有两人格外引人关注。一个就是日本前贸易官员冈田克也,他以支持财政赤字控制而著称;另一位可能得到重要的则是曾在1993年出任财相的藤井裕九,有消息称,鸠山已力邀现为民主党最高顾问的藤井出任新财务大臣。

  按照鸠山的计划,组阁完成后,新内阁将很快召开第一次内阁会议,勾勒政府预算、外交及经济政策轮廓。而鸠山本人则有望率新内阁出席9月下旬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第三次全球金融峰会。(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