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中国农业能稳住

2009年09月01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8月31日,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奠定基础

  记者: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自然灾害等多方面的严峻考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到底如何?

  陈萌山:今年以来,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提供了支撑,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夏粮总产达2467亿斤,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六年增产。夏收油菜籽总产129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预计早稻总产660亿斤以上,有望创近8年来最高水平。夏粮、早稻丰收,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秋收作物长势总体正常,粮食和农业生产呈现稳定发展态势,生猪、禽蛋、奶类、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生产总体向好。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经济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坚决落实“首先要把农业稳住”的决策部署,坚持“保供给、促增收、增投入、强科技、抓改革”,把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变成巩固农业基础的过程,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南北方旱情均明显缓解

  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记者:近期旱情对全国秋粮生产有多大影响?


  陈萌山:近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旱情,随着近期旱区大范围降雨和抗旱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南方和北方旱情均明显缓解。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30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北方5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7181万亩,其中重旱面积2201万亩,比最高时分别减少7600万亩和3600万亩;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南方5省(区)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这次南方地区的旱情,主要是在丘陵山区的旱地和非粮食主产区,持续时间短,受旱面积小,对粮食产量影响较小;但北方五省区的旱情,持续时间长,面积较大,发生在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粮食的主产区,重旱区的粮食生产所受影响较大。

  虽然干旱对部分地区的秋粮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看,如果后期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全国秋粮仍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记者:为确保今年秋粮生产稳定发展,农业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陈萌山:现在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后期还要过病虫害、早霜、寒露风和台风等关口,加之前期受旱的部分地区雨后加强田间管理的任务非常繁重,夺取秋粮好收成仍要付出不懈努力。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正常

  完全可保障市场有效供给

  记者:今年农产品价格走势有何特点?

  陈萌山: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供给充足,粮食价格在国家托市收购政策作用下总体稳中略升,鲜活农产品价格正常波动,农产品市场运行整体平稳。

  记者:近期一些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上涨,对此如何看待?

  陈萌山:近期生猪、蛋鸡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是今年前几个月连续下降后的正常回升。今年前几个月,我国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下降,为保护生产者积极性,6月初国家启动了政府冻肉储备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猪价过度下跌的势头。至于鸡蛋价格,由于每年7月、8月份天气炎热,产蛋量下降,而且中秋节将至,鸡蛋需求增加较多,价格一般都在全年较高水平;加之今年前几个月鸡蛋价格较低,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所以出现回升也是正常的。

  目前,全国生猪存栏4.5亿头,存栏总量保持稳定;能繁母猪存栏比重为10.7%,逐步趋于合理;2-4月龄中猪比重增加,国庆期间生猪市场供应充足。秋季蛋鸡单产增加,后备蛋鸡陆续投产,鸡蛋市场供应将稳步增加。

  总体上看,我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今年夏粮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六年增产,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品种丰富,储备充足,质量不断提升,完全可以保障市场的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