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受西方教育 华人青少年与意青少年价值观不同

2009年09月01日10: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经过漫长三个月的暑假,9月初又到了意大利新学年开学的日子,家长们在忙不迭的陪着孩子选购新学期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平时冷清的书市,好像一下子又红火了起来。生活富裕的家庭大多数都为孩子订购新书,偶尔看到几个意大利人好像很不好意思的在和售货员攀谈着什么,意思是说,有没有适合孩子这个学年使用的旧书,售货员则委婉回答,这里只有新学年的新书,订购旧书要去旧书市场。


  意大利学生使用的教材购买方式和中国有着很大的差异,中国一般都是在新学年到来时,由学校统一订购,然后发放给学生使用。意大利学生教材的购买则完全属于社会化,学校为学生列出新学年所需教材的清单,购买则要到教育部门指定的专业书店购买。

  意大利中小学学年和中国也有很大的区别,意大利小学学年为5年、初中为3年,到了高中则分为三年制的职业高中和五年制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毕业后可直接到社会参加工作,不再参加意高等学府的统一入学考试,普通高中的学生高中毕业后才有资格参加高考。

  意大利政府对于中小学实行的是义务教育,学校免收学费,书本费由学生自理。小学期间,学生统一在学校吃午餐,午餐由教育部门规定的餐饮公司按营养标准来为学生配餐,各个城市大同小异,学生没有权力根据自身的饮食爱好选择食物,小学生们似乎是填鸭般的来猎取午餐营养;初中时期的午餐,学生有权根据菜谱有选择的进食。所有午餐费用原则由家长支付,富裕地区由当地政府来支付,家庭收入较低的可向政府申请免费;高中时期,学校原则上不再供应午餐。

  意大利从小学到高中的教材费用是必须由家长来支付的,小学每学期的教材费用一般在150欧元左右,初中需要180多欧元,高中的课本则要接近300欧元。金融危机使意大利的家庭相对收入减少,学生的学习费用已成为一个家庭的重要开支,因此,很多子女多的工薪阶层家庭更多的是为孩子选择购买旧的教材。

  使用旧教材这在中国的教育市场是家长和学生都非常不容易接受的一件事情,但是在意大利,人们似乎生活得更现实一些。为了降低学习成本,意大利学校和学生家长普遍支持课本再利用的做法。很多学校图书馆都配有向学生出借各种教材和参考书外的服务,有的学校还在学期结束时开设专门的跳蚤市场,鼓励学生将自己不再使用的课本拿出来与其它学生交换。

  如果稍加留意,人们就会发现,在意大利几乎所有的城市都有卖旧教科书的书店和书摊,经常会引来当地学生的光顾。而受当地消费意识和价值观的影响,当地社会和学生一般都不认为购买旧教材是不体面的事情;相反,在意大利学习的华人青少年与意大利青少年在教材购买的价值观上却有着本质的区别,华人学生普遍认为新学年就应该用新书,华人家长也认为卖旧书是一件很不体面和令人难堪的事。

  意大利普拉托一所高中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虽然华人青少年在意大利接受的是西方教育,但受家庭观念的影响,很多思想意识和价值观与当地青年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异,这是两种不同文化教育下的必然结果。意大利青少年比较务实,华人青少年则更喜欢的是攀比,特别是在财富上的攀比在校园中显得尤为突出。希望华人家长在子女教育问题上,更注重一点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和务实的作风,这对孩子的今后发展会有益处。(博源)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