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研究显示汶川地震使部分幸存者大脑区域功能失常

2009年09月01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31日电 (记者黄堃)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科研人员8月31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一些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震后10多天里便出现大脑区域功能失常现象。研究人员认为,这提醒人们在大灾难后应对灾民迅速开展心理干预和相关治疗。


  参与研究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安德烈亚·梅凯利博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在长期确诊的精神病人中发现过这一大脑区域的功能变化,而这是首次发现这种变化可在如此短时间内发生。他说,过去的类似研究多在灾难发生数年甚至数十年后才进行,在地震发生10多天后就马上进行这种临床研究还是第一次。

  “这说明一些大灾难幸存者虽然短期内看来很健康,但实际上却暗藏着发生精神疾病的风险,且一些幸存者的大脑相关区域很可能会出现结构上的变化,”梅凯利说。过去的研究曾显示,高度精神压力不仅会导致大脑出现功能变化,而且发生脑结构改变。

  许多人在遭遇大灾难后会出现焦虑、抑郁等状况,症状严重者在医学上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龚启勇说,在汶川地震幸存者中,可能会有高达20%的人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将严重影响他们今后的社会生活,部分人甚至因之自杀。

  他和梅凯利都表示,这一研究结果说明需要在大灾难后迅速开展心理干预,特别应利用相关技术进行大脑扫描,找出那些大脑区域功能发生变化的高风险者,在发展成严重精神疾病前对其进行干预和治疗。如果干预得当,有可能使这种功能变化恢复到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