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拾手绢”成全球风潮 绿色环保还能防走光(图)

2009年09月01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天少用一张纸巾,把丢掉的手帕捡起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欧美发达国家,可循环使用的手绢几乎成了体现国民素质和生态文明的标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还记得“丢手绢”吗?它曾是我们童年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游戏,而游戏中的道具手绢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带在身边的必备品。80年代出生的人一定有这样的记忆,如果没有带手绢是进不了幼儿园的。后来,手绢真的慢慢被我们丢掉了,取代它的是包装精美的纸巾。


  欧美掀起“手绢运动”

  在快节奏的社会中,人们习惯了一次性,用完纸巾一扔了事,觉得这样方便卫生。在中国,很少有人会去购买手绢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可循环使用的手绢几乎成了体现国民素质和生态文明的绿色标志,纷纷举国开展“手绢运动”。

  在欧美国家,手绢是绅士和淑女的象征。很多公众人物都是爱用手绢一族。在公布美国总统竞选结果的前一天,正在演讲的奥巴马得知祖母去世的消息,潸然泪下的他从衣兜里掏出手绢,轻轻地擦着脸。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是个富有却忧心忡忡的老人,30年来他只用手绢,从不用纸巾,不开汽车,每个月的电费仅3.85美元。他用一种对自己近乎“苛刻”的生活方式诠释着一个简单而执着的追求:环保。

  在日本,人们更是将使用纸巾当成一件很丢脸的事情,随身携带手绢成为日本人的生活习惯。绝大部人外出时,即便不带钱包也要带上手帕。男性一般只带一块,而女性会带上两块。

  环保从重拾手绢开始

  中国现有手绢年生产能力大概6亿条,每年出口4.5亿条,留给国人消费仅1亿多条。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纸巾消费市场,中国每年消耗440万吨一次性纸巾,需每年砍伐7400多万棵十年生的大树。而中国森林覆盖率还不到17%,远低于国际生态安全保障线!

  假若13亿人重拾手帕每天少用一张纸巾,一年下来就可节约4745亿张纸巾,其长度可绕地球和月亮超过150个来回!可以说,手绢本身就是“节能减排”最佳的绿色载体之一。

  环保浪潮下,“少用纸巾,重拾手绢”已再次成为当今世界时尚,越来越多的名人加入到重拾手绢的行列中来。公益明星濮存昕、“丑女林无敌”李欣汝、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等,纷纷重拾手帕顺应环保潮流。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飞带了56只竹篮和3000条手绢到两会现场,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环保。这成为2008年轰动一时的环保新闻。2009年,以“重拾手绢”为主题的各种“环保手绢”在全国展开,环保手绢设计,环保手绢使用和环保手绢感言撰写等绿色公益活动风起。

  小手绢功能多

  除了环保,手绢还有其他的实用功能。手绢是一件很时尚的用品,各大国际知名品牌也都会有手帕的设计和生产。各界名流在出席重要场合时也都会随身携带手绢,而不是纸巾。而且对于女性来说,携带手绢还能防走光。在日本,由于很多地方是榻榻米,不少女性会在跪坐后用手绢盖住脚,以示文雅。

  用手绢代替纸巾还能保证健康。事实上,有些纸巾厂为了让纸巾拥有更白更亮的好卖相,会选用漂白剂,而且还无节制地添加增白剂和增光剂等致癌物质。用这种纸巾来擦嘴、擦脸和擦手,致癌物质就有可能慢慢进入人体,悄悄地侵害人们的健康。此外,手绢在危机时甚至能起到急救作用。如在遇到擦碰伤时可以及时用来止血,消毒伤口。火灾中,将手绢弄湿,捂住口鼻,防止浓烟吸入。

  如果你担心买不到中意的手绢,不妨自己动手DIY。去布料市场找合适的材料,接着就自己裁布、缝蕾丝,最后就是把自己设计的图案画上去。一件独具个性的成品就诞生了。(徐诗漫)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