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人间正道是沧桑—华西都市报

95岁老成都车辐的新愿望:坐上地铁逛蓉城

  他出生于1914年的成都,他用自己的眼和笔见证了成都近百年的变迁和新中国60年来的发展,几乎是一本成都“活字典”。他叫车辐——一位成都“文物级的人物”,一位成都的老报人、美食大家、老顽童。有一位台湾作家说,“到了成都,不见车辐,就跟没有到过成都一样”。

车辐近照
车辐近照

  8月28日,记者来到车老家中时,他仍在伏案读报,周围的墙壁上挂满了他几十年来与老朋友和社会名流们的合影,高达天花板的书柜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这一天,很凑巧,按照阳历,正是车老满95岁。由于几年前的一次跌倒,车老行动十分不便,脑梗阻后说话有些含糊,但他的思维仍然清晰,内心敞亮。刚刚坐定,他便指了指角落里的电风扇,示意女儿车蓉打开,为记者吹凉。

  就在电风扇的凉风轻拂中,依靠着女儿的“翻译”,车老向记者讲起了自己“这一辈子”。

  □特别提示

  本报独家联合搜狐网推出“人间正道是沧桑”大型专题报道,请点击https://news.sohu.com/s2009/9616/s266187862/查看

  彷徨中求进步

       他的青少年

  自学成才跑新闻的“车先生”

  谈起童年,车辐只说“很苦”。他在《车辐叙旧》中曾这样描述:“4岁时死了父亲,依靠母亲养我,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夜里我在床上想到死去的父亲,哭出声来,母亲还以为我‘发梦癫’,叫我几声,我便忍住哭声悄悄地睡去……”

  7岁的时候,车辐发蒙读私学,从《三字经》、《百家姓》一直背到《四书》,“背得流畅,书的内容却不懂,等于白读。”后来他到“四川最后一家孔家店”——大成学校就读,但因看到同学(军阀儿子)乱搞男女关系,十分不满,说了出去,学校称他造谣,责令退学,那时候他才10多岁,初中二年级。

  车老说:“我回家痛哭一场,母亲看着我,只有难受!我哭她也哭,我哭的是受委屈,她哭的是孤儿寡母无依无靠,任人欺凌。这件事给我很大的打击。”

  后来,车辐又到省师附小读书。不久,听说一个姓卢的女先生的爱人和几个同学被认为是共产党,被当局枪毙,家里就不让他读书了。车老说:“我亲身体会到的是:那时四川为封建军阀统治,他们横行霸道,杀人如草芥,欺压老百姓,刮地皮,奸淫估霸,老百姓的日子很不好过。”

  在彷徨中的车辐与进步书籍结缘,并认识了新闻界、文艺界的几个穷朋友,也读到一些进步的报纸和文艺刊物,比如丁玲办的《北斗》、《拓荒者》及《莽原》等。“在无路可走时,被正义的声音、正直的友人们引上了另一条自己认为可走的道路。”

  “因为喜欢,”车辐靠自学,走上了新闻这条道路,第一份工作是在《西南新闻》当记者。后来又分别任《星芒报》、《民声报》、《四川时报》、《人物杂志》、《华西晚报》等报刊的记者、编辑。

  ▲流沙河在《车先生外传》里写道,“在旧社会吃新闻饭,先生敬业十分,成名绝非浪得。衣袋内揣一个小本本,遇到一鳞半爪,立刻记下,以备采访之用。为人又好事,喜交游,管他三教九流,一混就熟。所以出去采访,每每旗开得胜,短消息,长特写,莫不精彩可读。”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