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燕赵晚报:交通肇事罪不应适用自首减刑

2009年09月01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通肇事后报警并在现场等候处理的行为,不能认定为自首;而交通肇事逃逸后向有关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可以认定自首。”浙江省高院刚刚出台的《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若干意见》的规定引发了普遍质疑。
(8月30日中国广播网)

  真正有价值的质疑在于,这样的规定与《刑法》对自首的定义,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抵触。“自动投案”与“如实供述罪行”是刑法认定自首的两个法定条件,且没有任何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交通肇事罪不再认定自首情节,因而浙江省高院显然没有权力做出“交通肇事报警非自首”的指导意见。而且,自首仅是“可以”而不是“应当”从轻处罚。

  还有,即使仍属自首,交通肇事罪中的自首减刑是否真的足够合理?交通肇事后报警并保护事故现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当事人交通肇事后必须履行的义务,更重要的是,既然法律已经将逃逸作为加重处罚的情节,也就意味着在现场等候已经被减轻处罚,如果再次依据同样的原因以自首的名义更大程度地减轻处罚,对事故受害者就是极大的不公,甚至已经是一种对犯罪的放纵。

  君不见,在司法实践中,犯下交通肇事罪,只要不逃逸,所受到的刑事处罚都非常轻微,70%以上被判处缓刑,而且,如果经济赔偿到位,撞死人都很少会真正坐牢,最多判几个月的拘役,大多都是缓刑。杭州的胡斌倘若不是引起社会公愤,显然也应属于自首,而且经济赔偿到位,判个缓刑也是有充分“法律依据”的,这就不难理解胡斌父母走出法庭时为何会大呼不公平。

  浙江省高院擅自规定“交通肇事报警非自首”,在释法权限上或有不妥;但是,交通肇事罪中自首减刑泛滥,带来的处罚普遍偏轻问题,的确有违立法精神。立法部门或释法部门应该对此尽快做出明确。(舒圣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