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开中国速度赛马神秘面纱 马厩墙壁上也铺地板(图)

2009年09月01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厩的墙壁上也要铺地板,晚上睡觉要穿上专门的防蚊衣,每天要在专门的游泳池里游泳,赛前赛后专用的营养药一剂价值200元,一匹为速度而生的纯血马,无论是身价、饲养、训练,都是一笔昂贵的投入。昨天上午,在结束了中国首届纯血马公开赛的上百匹纯血马陆续离开沈阳返回各地之前,记者前往本次公开赛赛场所在地“格瑞森”赛马俱乐部,近距离接触了有“活的艺术品”之称的纯血马。

  它们出身高贵,皮肤像极品绸缎般光滑;它们身材高大,最高的达1.80米;它们禀赋特异,静若处子,动如脱兔,到了跑道上就超级兴奋……

  敏感和安静

  纯血马的双重性格

  在稍显昏暗的马厩里,一匹匹高昂着头的纯血马像一个个矜持的贵族,上下打量着贸然到访的记者。


  近距离观察这些纯血马,记者想到的第一个形容词是挺拔,四肢修长、细腰,让人忍不住心生爱慕之情。据介绍,成年的纯血马一般身高都在1.70米以上,最高的会达到1.80米。

  此时,一头黑色的纯血马将头伸出马厩,挡住了半边通道。带领记者参观的“格瑞森”赛马俱乐部总经理曹彬先生告诉记者说:“它叫赛貂,是这些马里脾气最烈的一个。”一边说着,曹彬一边走近马厩,伸出手轻轻地抚摸赛貂的额头。赛貂宽宽的额头上面,是一个宛如新月般温润的白章。在曹彬的抚摸下,赛貂温顺地低下了头。

  “这还叫脾气烈?”记者问。

  “纯血马是这样的,平时在马厩里很安静,一旦牵出去上了跑道,就会很容易疯狂起来,敏感是纯血马最大的特点。”曹彬说。

  于是记者也壮着胆子走过去抚摸赛貂的额头,赛貂的皮肤摸起来竟然是如此的细腻、光滑,宛如一匹极品的绸缎,充满了质感。

  骑师为赛貂配上鞍鞯,牵出马厩。走向跑道的赛貂果然开始不安分了,即使是在骑师的牵引下,赛貂还是在不断地在泥地上小跳着。“它兴奋了,纯血马都是这样,一到跑道上除了专有的骑师,别的人是很难控制的。”曹彬说。

  上了跑道,赛貂更加兴奋起来,表演性质的三四百米冲刺下来,骑师也需要上百米的减速才能让赛貂完全停下来。

  它们价值百万,皮肤娇贵,要穿价值2000元的特殊防蚊衣;它们训练特殊,每天要在3米深的水池中游泳;它们有特殊食谱,赛前加特殊营养剂,一天伙食费2000元……

  专业而昂贵

  纯血马的衣食住行

  纯血马,人们往往容易与纯种马混淆概念。事实上,纯血马属于杂交马,17世纪繁衍于英格兰,由阿拉伯马、西班牙马、加洛韦马杂交而成,目的就是为了达到人类要求的素质:速度、气质和体形。目前纯血马的最快速度记录是54秒跑完100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由于在速度上的天赋,纯血马一直以价格昂贵著称,一匹一岁多的幼马动辄几十万人民币,而如果是一头在速度比赛中拿过冠军的马,身价往往会翻上数倍,身价达数百万。事实上,纯血马的昂贵不止体现在它的身价上,纯血马的衣食住行都体现了两个字:娇、贵。

  抵达马场时,多匹纯血马正在装车准备运走,记者注意到每匹马的腿上都绑着护腿,相关人士介绍说,纯血马的四肢是最娇贵的部位,所以在长途运输时会加倍小心。不仅是在运输时,每次训练、比赛前,骑师还会为纯血马绑上一种专用的绷带,而一场比赛用在一匹马身上的绷带就价值400多元。

  纯血马的皮肤特别薄,蚊子叮过后会像人一样起包,为了保护纯血马的皮肤,夏天的晚上,会给纯血马穿上专用的防蚊衣防止蚊虫叮咬,据称这样的一套防蚊衣价值在2000元以上。同时,为了避免纯血马在马厩中碰伤皮肤,马厩的墙壁上要和地面一样都铺上地板,而马厩大门的墙壁,也要全部修成圆形避免碰伤皮肤。

  纯血马日常训练有严格的计划,最令人称奇的是每天都有游泳训练。训练的泳池是专用的,水深3米,纯血马每天要进行2000米到3000米不等的游泳训练,骑师们称,在水里游泳的训练效果要比单纯在场地上跑圈好得多。

  纯血马的食谱一般是保密的,不过骑师还是向记者透露了食谱的主要内容:燕麦、豆饼、玉米、瓜子、蜂蜜、植物油,当然还有许多维生素添加剂。平时没有比赛的日子,纯血马一天的伙食费在500元左右,在比赛期间,伙食标准不仅要涨,而且要在赛前赛后各打一针营养剂,以方便纯血马迅速恢复体力,一天的伙食费标准一下子就要达到2000元左右。有意思的是,这个打针并不是人们传统认识里的将营养剂打入肌肉,而是用一种特大的针管,将营养剂像喂奶一样直接打入马匹的嘴里。

  它们的智力相当于3岁的孩子,能读懂人的表情;它们很脆弱,伤病可让它们告别跑道,半个拳头大的石头,就能夺去它们的生命……

  骨折=残废

  纯血马的悲剧

  纯血马参加的一般都是竞速比赛,因此在细节上有很多要求,比如骑乘的骑师大多身材瘦小,体重大多在50公斤多一点,一般不超过55公斤;配套的鞍鞯重量很轻,马镫是铝制的,总重量只有0.25千克;比赛场地最好是草道,否则马匹很容易受伤。

  不过,由于草道价值高达2000多万,到目前为止国内只有一条草道赛马场。本次比赛的场地是土道,为了避免马匹在比赛中受伤,骑士们赛前集体在赛道上挑石头。

  “小石头问题不大,但是只要是半个拳头那么大的石头,马踩上去就会骨折,一旦骨折,实际上很多时候意味着这匹马就不能参加比赛了,往往就会被安乐死。”一位骑师告诉记者说。

  骑师李世国曾经亲眼见过一匹因为骨折而即将被安乐死的纯血马,在骑师面前默默地流泪。而李世国本人,也亲身经历过类似的事件:“我的一匹纯血马,突然就病了,检查发现是肠膜脱落,治不好了,只能安乐死。安乐死的那天早上我去喂它吃最后一顿,它就像什么都知道一样,喂什么都不吃,就趴在那静静地看着我。我后来实在看不下去了……下葬的时候我去了,添了两锹土,那个心情……”

  李世国说不下去了,他告诉记者,成年马匹的智力相当于3岁的孩子,在他的感觉里,他的纯血马就像是爱哭爱闹爱生病的被惯坏了的孩子。

  一般情况下,纯血马并没有大多数马匹活上个二十六七年那样长寿,它们一般可以活到20岁左右。伤病往往会让它们与跑道无缘,而更有许多其他因素会让它们夭折。在欧美,纯血马参加的速度比赛最多不超过2000米,而在中国,全运会上距离最长的速度赛马长达12000米。“有人说我们这不是在赛马,而是在杀马。”一位骑师说。本报记者高寒冰摄影 王江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