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欠薪潮水漫过中超堤坝 球员如手拿白条的农民工?

2009年09月01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刚结束的这轮中超联赛,最吸引眼球的不是京鲁争霸,而是广州队球员徐亮向俱乐部的欠薪行为开炮。“俱乐部已经拖欠了9个月的奖金。”这轮联赛中,广州队输给重庆队,徐亮状态不佳而且对队友大骂,但他否认是因为钱的问题才碌碌无为,只是觉得有必要将欠薪的情况公开一下。
广药俱乐部老总宁智雄承认,俱乐部的确有几场奖金还没有发,“但并非徐亮所说的9场而是6场。”欠9场还是欠6场之争,只能让人哂然一笑,对中超来说,欠薪,似乎永远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

  “欠薪”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向一位广州记者探求此事内幕,他透露:“广药俱乐部不是没钱不发,而是拖着。”这位同行又说:“哪家俱乐部不欠薪呢?”的确,“欠薪”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有消息说,在中超各家俱乐部中,能做到不欠薪的俱乐部只有山东鲁能这家有国企背景的“豪门”,其他俱乐部都存在“很差钱”的情况。

  比如,本赛季初,形象一直很“阳光”的北京国安队也曝出了欠薪新闻,客场球队输给陕西队后,队员表示上赛季和本赛季初始阶段的赢球奖金未发放,导致战斗力低下。尽管国安俱乐部态度极其强硬地表示,从未拖欠过队员工资奖金,但信谁不信谁,恐怕一目了然。

  还是今年年初,国足集训时,因为俱乐部欠薪,深圳队的球员惠家康连回家的机票都没钱买,后来还是国足拿出4000元,帮他解决了机票。深足一直是欠薪钉子户,这只是深足漫长欠薪史的冰山一角。

  果然,今年7月14日,深足队员真就递交了《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正式启动法律维权程序,依法追讨2008赛季被拖欠的薪金。这意味着自年初起就闹得沸沸扬扬的深足球员讨薪事件正式启动法律维权程序。当然,想要讨来说法,肯定还需要漫长的过程。

  这些只是中国足球欠薪事件的少部分,或许,李玮锋那句感慨最能从侧面反映中国足球在这方面的差距:“来韩国之前的10个月,我就没准时拿到过薪水。”

  这不仅让人联想起郝海东当年那句名言“有些中国球员的处境就像手拿一堆白条的农民工一样”。

  合同为何变得扭曲

  目前中国足坛仍出现多如牛毛的欠薪讨薪事件,而且旷日持久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在于“合同”本身大有问题,合同不明,合同不清,甚至在一份“公开合同”的背后另有“地下合同”。

  前段时间,因为在合同上与俱乐部有不同意见,一直没有与俱乐部签本赛季合同的天津泰达队员以罢训的方式与俱乐部正面对抗。同时引发的另一个焦点问题是:如果泰达俱乐部没有和球员签订合同,那么俱乐部是如何在中国足协注册的?

  记得2005年8月,上海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审理申思诉上海国际俱乐部欠薪案时,惊奇地发现申思与国际俱乐部签订的是两份薪金额度差距巨大的“阴阳合同”。当时,多家媒体都披露了这样的细节———交由中国足协备案的“阳合同”中,规定申思的工资为每月1.2万元人民币;而签约后由俱乐部和申思各自保存的“阴合同”中,规定在2003年至2005年的三年中,申思的年收入为250万元人民币。

  正是“地下合同”的存在,让教练和球员在一旦遭遇俱乐部欠薪待遇时让自己弱势群体的地位更加凸显,“地下合同”令中国足球从业者在规避风险方面常因无法可依而不得不“哑巴吃黄莲”。

  据知情人透露,国内俱乐部在与教练和球员签署工作合同时,真正能履行正式书面工作合同的,恐怕只是一个非常少的数字;更多的被俱乐部雇用的教练或球员,都是以一种非正式甚至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方式为俱乐部效力,因此一旦出现劳资纠纷,被雇用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追讨。

  资金链如此脆弱

  有人说,中国绝大多数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投资足球所承受的压力远远高于国企,成本控制、资金链等问题都现实地摆在投资人的面前。的确如此,但如果仔细分析了中国足球资金链吃紧的原因与现状,就会发现,这只是中国足球资金链吃紧的表现之一。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俱乐部普遍缺乏造血的功能。事实上,中国俱乐部恐怕没有一家是盈利的,球员工资的标准、发放是否准时更多凭俱乐部投资人的热情。如国外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电视转播、门票、赞助商,在中国的俱乐部中都几乎接近于无。所以,曾经出现年终足协为俱乐部分赞助商顶账啤酒的“奇事”,其实一点也不足为奇。

  一方面是球员高工资积重难返;一方面,俱乐部又无法开源造血。最后只能在节流上做文章了,于是包括欠薪在内的各种措施都成为俱乐部省钱的重要手段。很多球迷都不会忘记,2004年11月,一幅极具震撼力的照片以半个版、5栏的巨大篇幅出现在深圳一家报纸上,画面上是当时深圳科健队队员高举横幅在深圳街头向俱乐部抗议并讨薪的全家福场面。

  翻阅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准入制度的相关法规,就会发现理论和实际有着太大的差距。如果所有中超俱乐部都符合中国足协要求的中超准入门槛,那么就意味着它们连续三年单年度盈利超过3000万元,拥有本俱乐部的梯级后备球队。但实际是,这些“盈利超过3000万元”的16家俱乐部中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俱乐部涉嫌对教练及球员有欠薪行为。

  本报记者/黄 岩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