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媒关注《武装警察法》:处置突发事件权能明晰

2009年09月01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外媒关注我《武装警察法》 中国处置突发事件权能明晰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8月27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日签署第17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施行。

中国首次推出的《武装警察法》,既是对使用武警处置突发事件的明确解释,也是将武警“处突”职能进一步规范化的有力举措。

  武警权能更加明晰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以下简称《武装警察法》),明确规定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性质、领导指挥体制、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范围和职责、义务和权利、保障措施、监督检查以及法律责任等内容,对于保障和规范武警部队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武装警察法》明确将武警部队的安全保卫任务规定为:参加处置暴乱、骚乱、大规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武装警察法》并正式成为法律,标志着武警部队彻底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权限,在处置突发事件时,将更好地做到严格执法、权责清晰。

  各国国内安保多有法可依

  中国政府赋予武警部队的职责,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国家赋予武警部队的任务职责,也符合世界各国处置类似事件的国际惯例。那么,其他一些国家是如何立法规范其国内安保及准军事部队职责权限的呢?

  美国 1903年,美国国会通过《民兵法案》,把各州民兵整合为国民警卫队。1916年,又通过了《国防法案》,使国民警卫队取得享受联邦政府年度拨款的资格及联邦预备役军事力量的地位,国民警卫队同时肩负着治安与国防两项任务。平时,国民警卫队由各州政府指挥,主要任务是根据国防部和各州州长的命令,维护国家和当地政府的安全利益,维持社会稳定和参加抢险救灾;战时,联邦政府有权调动国民警卫队服现役。

  俄罗斯 俄罗斯专门制订有《内卫部队法》,以规范内卫部队的行动。根据该法,内卫部队主要担负“维护社会秩序,保卫社会安全和国家体制;保卫国家重要目标;保卫司法机关,执行逮捕任务;在国家遭受外来侵略时保卫国家领土”的任务。1997年12月,俄前总统叶利钦签发的《国家安全构想》又为俄内卫部队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即维护民族冲突地区的社会安全。虽然俄罗斯法律赋予内卫部队很大权力,但又严格限制其适用警察的权限,使内卫部队与警察严格区分开来。只有当它担负维护社会治安的特殊任务时,才被允许采取相应的警察措施。

  法国 法国《宪兵组织法》明确规定:国家宪兵是法国武装力量的一部分。传统上,法国的宪兵被定义为一支“半军半民”的武力,它既针对一般军队执行军纪纠察任务,防止军人犯罪;同时也可凭借其“警察”身份协助警方或独立执行维护社会治安的功能。类似这样“以宪代警”的,还有土耳其、菲律宾等国。

  印度 根据印度宪法,印度武装力量辖有准军事部队,它是正规部队的辅助力量,平时执行边海防巡逻、情报搜集和内卫治安任务;战时配属正规部队参加作战。主要包括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各邦武装警察、边境保安部队、阿萨姆步枪队、中央工业保安部队等,总数接近100万人,他们各有职责分工,是保证印度国内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骨干。

  外媒称《武警法》意义重大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一个国家处置突发事件的速度和效果如何,往往代表着政府执政能力的强弱。在处置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时,中国政府反应及时、处置得力,使暴力犯罪事件没有进一步蔓延,人民没有受到更大的侵害。

  在这些事件中,中国武警部队责无旁贷地成为处置突发事件的主力,为维护国内长治久安、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民族团结贡献了力量。此次《武装警察法》的施行,不仅为武警部队依法履行使命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也有助于我回击某些境外媒体的歪曲和不实报道。

  西方媒体对《武装警察法》的通过给予了很大关注。路透社当天的报道指出,通常的法律草案,须经三次审议才可以成为法律。但是这一次破例,草案提交后,只审议了两次就通过了。足见中国官方对《武装警察法》的重视程度。

  美联社则强调,新法有助于明确武警部队的指挥系统和行动原则,同时可以减少滥用职权的现象。

  美国之音评论说,新法规定警力调动归中央统一管理,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改革。(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