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玩具在海外频频“碰壁” 三天内四起“召回令”(图)

2009年09月01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玩具在海外遭遇技术壁垒日趋白热化。记者昨天从中外玩具礼品网看到,仅仅8月26日至28日三天,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就针对中国玩具发出了四起“召回令”。

  三天之内四起玩具“召回令”

  8月26日,加拿大卫生署与Day toDay产品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木制字母拼图实施自愿性召回,该字母拼图自2006年12月~2009年7月在加拿大销售,此次被召回1440套,原因是加拿大卫生署抽样检测结果显示,该字母拼图表面油漆的铅含量超标。


  8月2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与Liq-uidationOutlet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1款特种兵套装和2款海盗探险队套装人偶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数量约8400套,原因是玩具表面涂料铅含量超标。

  同一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与Baby Jogger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两款Baby JoggerCityMini婴幼儿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该婴幼儿推车自2007年11月-2009年7月在全美婴幼儿用品专卖店、超市及百货店销售,单价为220-400美元/辆,此次被召回数量约为4.1万辆,原因是束带搭扣易断裂或无法扣紧,有致婴幼儿跌伤的危险。

  8月28日,加拿大卫生署与Sterling出版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eebee"s“HaveaBall”Adventures布书实施自愿性召回,数量为43套,原因是布球上的绳子易缠绕到布书中的篮球架的铁箍上,有致幼儿颈部被勒的危险。

  虽说最近两年欧美针对中国玩具的各种“召回令”已经见惯不怪,但短时间内如此高的密集度,依旧令人惊讶。玩具业资深人士称,眼下正步入玩具出口的旺季,中国玩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之下势必遭遇更多技术壁垒。

  海外制定玩具标准更加苛刻

  作为全球玩具生产基地,眼下正是广东省玩具出口探底回暖的关键时刻。来自黄埔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玩具出口自今年3月份企稳后逐月回升,7月份广东省出口玩具6亿美元,同比仅下降4.9%,环比大幅增长46.4%;单月出口值创年内新高。

  “7到10月是玩具出口传统旺季,最近两个月我们都加班加点赶订单。”深圳观澜宝德玩具厂厂长薛小伟告诉记者,眼下剩者为王,订单集中到有实力的大厂手里,一些工厂再现挑灯夜战的旺像,不过即使同样是加班赶订单,按薛小伟测算,他的厂今年订单要比金融海啸前的去年同期减少三分之一。

  国外不断提高的玩具技术安全标准和繁杂的检测程序,无疑是目前最令薛小伟头疼的事,因为一不小心出事就是事关企业存亡的大事。而来自广东检验检疫局的报告则表明,眼下美国、欧盟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玩具质量安全法规和技术标准日趋严格,并且越出越多。仅7月份,就有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2009/48/EC)和美国《玩具安全认证程序》接踵生效。其中,欧盟新玩具安全指令新增了对很多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要求和限制,美国的新规定则造成很多中国输美玩具需经过“重复检测”,部分国内出口商成本甚至因此陡增25%-30%。

  更值得关注的是,对玩具制定更苛刻标准之风,已经开始蔓延至新兴市场。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向记者透露,作为东盟各国中从中国进口玩具最多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最近也宣布将从明年2月起推行儿童玩具新标准,加大对玩具进口检测要求,这肯定会增加输马玩具企业的出口成本,同时令人担忧在东盟其他国家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出口检测成本飙升玩企叫苦

  欧美技术性壁垒越来越高造成中国玩具企业的检验检测费不断高涨,现在检验检测费用已经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现在做玩具厂的个个都成了检验专家。”深圳观澜宝德玩具厂厂长薛小伟称,作为每年产值数亿的大厂,他们一年交给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费用接近2000万元,这还不包括为自我把关自行开展产品检测的费用。

  “在玩具业最萧条的去年10-12月,我们用于第三方检测的费用也比往年正常出口时多了一成。”薛小伟表示,从目前的趋势看,今年的认证检测成本仍然会不断攀升,在出口形势依然不景气之下,企业无疑感觉越来越难以承受。(记者姚志德通讯员 李志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