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白宫”闲置土地600亩 被疑将建草坪(图)

2009年09月01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当年轰动全国的河南白宫全貌
当年轰动全国的河南白宫全貌

闲置6年未开发的河南白宫对面的空地
闲置6年未开发的河南白宫对面的空地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原本是一个“要饭财政型”的穷区县,却在2006年就以530亩地用于区政府的建设,其宏伟程度令全国网民惊讶。因为貌似白宫等原因,曾经广泛引发网络热炒,成就了著名的“白宫门”事件。而事隔3年,如今又曝出在这个“河南白宫”前面却还闲置着600亩土地5年来未开发,是要再建“白宫南草坪”么?从而引发了又一轮河南白宫风波。

  “河南白宫”风波

  投入巨额资金、占地530亩、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还有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大片的绿地花园……在2006年5月底,当网友将河南郑州市惠济区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立即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质疑之声。

  并不富裕的惠济区以一个气势宏伟的“白宫”博得“世界第一区政府”的雅号,真正的要害,并不在于“白宫”的规模和规格与惠济区的行政级别和财政实力不协调,而在于他们修建“白宫”的过程本身,暴露出了一些更为复杂的深层次问题。

  在惠济区的“白宫”,我们看到的是党、政、人大、政协“四大班子的四幢楼分列会议中心四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并围绕“白宫”形成了现实的共同利益,正常的财政监督于是形同虚设。

  这一河南白宫事件沸沸扬扬数月,最后以惠济区委书记冯刘成因贪污腐败被判处无期徒刑而逐渐平息。

  “河南白宫”风波再起南草坪

  如今,河南郑州惠济区还未走出白宫阴影,据新京报报道:河南郑州3名农民因“白宫办公楼”对面的600亩土地被区政府低价违规转让,而状告国土资源部行政不作为。

  据悉河南郑州惠济区村民毛学勤等3位农民起诉称,在郑州市惠济区有一宗约600亩的耕地,原属惠济区毛庄、苏屯等村集体所有。自2003年以来,该宗土地被一家公司征用,但他们事后发现这家公司并没有法定开发资质。同时,土地被征用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按照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禁止闲置耕地,征用连续2年未使用的土地,应当组织恢复耕种。

  同时,多家大型论坛也同时爆料了河南白宫对面600亩土地以低于正常土地价格10倍的超低价格非法出让给不具备开发资质的金山公司,并荒芜近5年之久,使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元。网民开始质疑在这个“白宫”前面一直闲置着的600亩土地,是不是要再建“白宫南草坪”?

  对“白宫风波”再起的四大疑问

  以“先占地,后审批”的违规方式修建白宫办公楼后,惠济区政府曾受到了郑州市委、市政府的严厉通报批评。对此,惠济区政府不但没有任何自我批评与悔改之意,现在却又搞出了一个“白宫二次风波”,至此我们不禁频频生疑。

  疑问一:一个出了名的贫困县是有哪般能量,敢修白宫办公楼,在受到广大公众、媒体与上级政府的监督、批评之下,何来胆量再建白宫南草坪?

  疑问二:明明一家不具备开发资质的公司,为何能以9600万元的超低价购得原本价值10亿元以上600亩土地的使用权?

  疑问三:按照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禁止闲置耕地,征用后连续2年未使用的土地,应当组织恢复耕种,为何这片在区政府对面的良田却能一直闲置6年之久?

  疑问四:现在毛庄村三农民已进京维权还签了“保地生死状”,为何还未引起惠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人民网河南视窗)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